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见3篇

时间:2022-03-27 09:39:40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见3篇

第一篇

为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近日,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了“三转”大讨论活动。为使我县“三转”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开展“三转”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厘清职责、准确定位、突出主业,凝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确保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与中央纪委监察部改革创新步伐保持一致。

二、参加对象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重点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三、讨论内容

对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党章、行政监察法和中央纪委、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对照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应从思想观念、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切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重从以下方面深入讨论:

(一)围绕“为什么转”的问题,深刻认识开展“三转”的重要性、必要性。开展“三转”大讨论活动,找到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关键。要深入查找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存在哪些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比如,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些纪检监察干部习惯于传统思维定势,把大包大揽看作是有作为,把越俎代庖看作有能力;在工作思路上,有的参加议事协调机构过多、兼职过多,存在着“事事牵头、样样主抓”,甚至既当“战斗员”,又当“督战员”;在监督方式上,监督变替代、牵头变包办,混淆了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的责任;在办案理念上,有的办案政绩观出现偏差,不能正确认识抓早抓小的重要性,以至使小错酿成大祸;在作风方面,有的工作缺乏主动,消极应付,推一推动一动,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低下等。

(二)围绕“转什么”的问题,找准做强主业的切入点。一是转职能。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明确责任、突出主业,坚决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强化对行政和执法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再检查”、“再监督”。二是转方式。聚焦作风方面:如何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规定落实,不断深化、巩固纠正“四风”成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聚焦办案方面:如何转变办案方式,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如何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制度、督促执纪到位、依纪依法和安全文明办案;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以及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整合力量。聚焦预防方面:如何落实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如何盯住重要岗位、关键节点,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谈心提醒教育办法;如何运用反腐败网络阵地,倾力推进“网上纪委”建设。三是转作风。如何强化队伍内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法纠风权、执纪监督权、干部任用权的规范监督,严防纪检监察干部以权办私事、徇私情、谋私利;如何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三)围绕“怎么转”的问题,准确把握“三转”的基本要求。全面领会三中全会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新要求。比如,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如何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如何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如何实现派驻机构和巡视工作全覆盖;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做到既准确定位、突出主业,又防止向上推、向下推、向外推,当甩手掌柜,不履职尽责;如何处理与党委、政府的关系,争取对“三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外转”促“内转”,实现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四、活动方法和时间安排

1.切实加强学习培训(1月上旬-2月中旬)。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专家讲座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三转”活动有关内容,推动“三转”活动深入开展。要针对“三转”主题,编印学习资料,做到纪检干部人手一册。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后将举办全县纪检监察领导“三转”研讨班,对各乡镇纪委书记和县委各部门、县直单位纪检分管领导进行培训,对“三转”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和探讨。

2.认真组织讨论(2月中旬-3月上旬)。县纪委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将开展“三转”专题讨论活动。各乡镇纪委书记、县委各部门、县直单位纪检分管领导、委机关和纪工委全体成员作专题发言,交流体会,写出调研文章。要提出如何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提出“三转”的具体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还可以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征文、学习交流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3.调整内设机构(3月上旬-3月中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参照上级纪委的内设机构调整,结合本地实际,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调整。要研究确定机构调整方案、主要职能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配备等事项,并迅速加以落实,使机构和人员调整及时就位。县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将在3月中旬前全部到位。

4.清理议事协调机构(3月中旬)。要从《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规定的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出发,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按照“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能做好的事”的要求,参照上级纪委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清理一批该清理的牵头成立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进而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抽出身来,集中精力抓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

5.总结提高(3月下旬)。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三转”大讨论和落实“三转”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要形成有特色的经验材料,加以宣传。同时,对讨论活动中梳理的问题、意见要切实加以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总结材料,于3月31日前报送县纪委宣教室。

五、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由县纪委常委会直接领导,办公室、调研室、宣教室、干部室、机关党总支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教室,负责全县大讨论活动的日常工作。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大讨论活动摆上突出位置,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各部门各单位分管领导要及时与单位主要领导请示沟通,传达上级有关“三转”主要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纪委“三转”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二篇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建设幸福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集中开展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重点对2011年以来全县卫生专项资金、新农合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助学金及免学费资金、农村劳动力培训资金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进一步规范民生资金拨付、使用程序,完善资金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民生资金运行安全、惠及百姓。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和扶贫资金、救灾救助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深化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坚决纠正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加强涉农收费管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规范筹资筹劳行为,防止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纠正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2.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规范房屋征收行为,推进信息公开,严禁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加大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建立健全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3.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捆绑收费、搭车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禁止“点招”,纠正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中的违规行为。

4.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问题;完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机制,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加强公立医院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规范新特药品购销行为。

5.继续加大纠风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继续深化治理公路“三乱”问题,规范涉路涉车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涉法涉诉信访渠道,坚决纠正涉法涉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市场中介组织强制服务、违规收费行为;继续纠正和查处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因人设岗”、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反规程的行为;继续纠正和查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中存在的“关系户”、“人情房”等违规违纪行为;继续纠正和查处食品药品领域以及金融等公共服务行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三)深入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1.扎实推进“阳光医药”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快“阳光医药”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和推广步伐,确保2013年底前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广。进一步完善系统监察功能,细化系统监察规则,建立监测评估标准,全面实现对医药招标、采购、配送、使用、回款行为的实时监察、预警和纠错。

2.扎实推进“阳光财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功能,开展财政账户网上审批和定期网上对账。加快修订“国库动态监控系统”预警规则,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实时动态监管,及时预警纠错。整合资源建设“财政资金监管系统”,构建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及银行账户、上级对下级、外部对内部的立体监管系统。做好县、乡两级上线运行工作,并纳入全县统一电子监察平台。

(四)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和政风行风建设

1.严格控制评比达标表彰、节庆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节庆活动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精简评比达标表彰、节庆等活动,严格活动审批,强化监督检查,巩固清理规范工作成果。

2.开展政府部门中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自查自纠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继续纠正和查处“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问题。

3.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结合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行业作风建设。继续以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为重点,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努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行业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县政府纠风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

(二)强化监督检查

重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市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确保工作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抓紧完善制度。

(三)狠抓案件查处

集中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不正之风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司法、审计、信访、监察、纠风等机关和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深入调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典型案件要有选择地公开曝光。要通过查办案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

(四)严格责任追究

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行政违法等问题的责任追究,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致使不正之风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五)推进源头治理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引发不正之风的深层次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制度创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健全涉及民生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机制和决策失误问责制度,降低决策社会风险,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努力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遏制在萌芽状态。

第三篇

一、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决策部署落实

(一)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县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担负起本地本部门执行政治纪律的领导责任。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予以严厉惩处。

(二)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管理通胀预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以及“八大引领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加强对“四重”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全县“四重”工作进展情况及“12345”工作思路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特别是对旅游文化产业、水晶产业、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重点督查工程质量、廉洁自律、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和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要认真总结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健全长效机制和纪律保障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查案力度,坚决惩治违纪行为

(一)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最大限度的惩治腐败分子,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

(二)完善办案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网络举报渠道,完善保护证人、举报人的制度,规范案件线索管理。严格执行《查办案件协调配合制度》,继续坚持办案协调零报告制和定期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落实查办案件工作责任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强案件管理和案件审理,加大涉刑案件司法处理跟踪协调力度,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综合评价机制。

(三)提升治本效能。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改进和规范违纪违法案件的信息和新闻报道。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查处整治,增强反腐败的震慑力和影响力。深入剖析一批典型案例,力争查处一起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教育一片干部、净化一方风气,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

三、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开展套取、骗取国家惠民惠农资金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惠民惠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整改制度,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重点开展骗取、套取“家电下乡”国家补贴资金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家电下乡”补贴中收受贿赂、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和房地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中围标、串标、挂靠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治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取得、规划审批、房屋销售和税费缴交等环节进行全面清理,采取有效措施,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

(三)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在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杜绝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严厉查处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环境违法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瞒报、谎报事故的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违规执法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公路“三乱”和涉企“三乱”专项治理。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巩固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坚决纠正针对农民和村级组织的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行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四)巩固和深化其它专项治理成果。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抓好违规车辆的纠正处理;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规范执法执勤用车、越野车等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和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抓好对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成果巩固及建章立制等工作。

四、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努力创优发展环境

(一)集中治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按照《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和“求真务实十八条”、“六条禁令”和“十项制度”等干部作风规章制度,重点整治干部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上的私、奢、贪问题;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乱作为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公职人员参与以钱作注娱乐活动问题专项治理,对涉及的公职人员,从重、从快、从严处理。

(二)坚决整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制止衙门习气重、工作效率低、服务意识差的问题,努力纠正权力利益化、利益部门化倾向。坚决制止“中梗阻”、“小鬼难缠”的问题,从严查处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同时,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健全维护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保障机制。推行无偿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许制、缺席默认制,完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

(三)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坚决纠正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与民争利,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坚决纠正公务接待大手大脚,豪华装修办公场所,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切实解决执行力不强,对上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布置的重要工作,贯彻落实不力,简单应付或以假充真的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综合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处罚的重要依据。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一)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要按照《县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县高标准建立10个示范点。通过开展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活动,培育和树立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二)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按照“村组摸底、账务、集中招标、网络管理”的要求,规范行政村的账务账目,建立“三资”台账。全面实行村账乡委托管理和组账村代管制度,有条件的地方试行组账乡代管制度,完善财务审批制度、民主理财小组审查制度。严肃查处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村财,隐瞒、截留、挪用集体资金,低价转卖、承包、出租集体资产资源等行为。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结果及时向村民公布。

(三)推进权力公开阳光运行工作。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执法等方面事项,必须由班子其他成员协助正职分管。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按照省、市纪委要求,进一步规范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职权目录,规范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地公开权力运行情况,特别是群众关心的“三重一大”事项等热点问题。认真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推进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工作。

(四)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治理力度。加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纠正在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等行为,严肃处理少数基层干部侵占挪用惠民资金、擅自处置集体资产、侵吞集体收益等问题,严厉打击参与、纵容和支持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等行为。认真清理基层执法项目,规范行政裁量权,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时限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着力解决执法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激化矛盾等问题,坚决纠正在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加强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组便民服务代办点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便民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六、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深入开展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开展“珍重事业、珍惜名誉、珍爱家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加大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力度,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深入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对风险岗位、风险点、风险流程实行排查、梳理、再造。

(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进一步规范执法机关执法行为,促进司法机关廉洁司法。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力度,研究制定加强乡镇财务管理的制度。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管理机制和竞争机制。加强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扎实开展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等防治腐败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点行业和领域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定。

(三)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监察系统建设。一是深入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健全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统一在平台集中和管理。二是深入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加强和规范县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站)建设,建设全县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林权交易、医药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和监督统一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实现行政监察在网上同步进行。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的风险点,设置绩效考核、行政投诉等监督模块,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公共服务情况进行实时、同步、全程电子监察。四是实现财政资金网上运行和监管。建成上下级财政部门、各级财政机关内部、财政部门与同级相关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一体化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在网上运行。实现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建设公共财政资金运行监管系统。五是推进惠民资金“一卡通”管理。逐步将社会保险、就业以及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对人民群众的各项补助、交缴规费纳入“一卡通”的覆盖范围。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力锻造执纪铁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不动摇、在坚持党性原则上不动摇、在惩治腐败上不动摇。增强忧患意识,警醒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惧威胁恐吓、不畏诱惑腐蚀、不怕压力困难、不计名利得失、不顾个人安危,敢于担当、勇于碰硬、扬善惩恶、激浊扬清。增强宗旨意识,工作上造福人民、作风上贴近人民、生活上关心人民。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保障、促进发展的职能。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对照《廉政准则》、“十个严禁”、“十要十戒”等要求,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政治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努力解决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提升操作能力,善于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办案能力,提高组织指挥、调查取证、谈话突破、协调配合、督办指导的能力。

(四)加强组织内部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把党性好、作风正、能力强、威信高的优秀干部选拔进纪检监察队伍,不断优化结构、增强活力。坚持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办法,加大轮岗、挂职、交流力度。实行公开招考,解决空编缺人问题,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县市区纪工委监察分局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充分发挥纪工委监察分局的作用。以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在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