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5 10:33:29

关于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为了有效地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我镇森林资源,实现全县无较大森林火灾的目标,按照县护林防火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对2013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社、镇级相关单位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主动作为,创一流的精神,切实抓好护林防火工作。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及后续项目的全面实施,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形势更加严峻,稍有疏忽大意,就会造成不良后果,会给森林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此,全镇、村、社干部、中小学校、各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顶,不留死角,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学校和家长包学生的责任制,强化火源管理,坚决制止一切野外用火,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出现问题实行责任追究。

二、加强宣传,明确责任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认真贯彻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的林业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会议、专栏、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使护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火源管理落实到人头、地块,做到责任明确,戒严期内对入山要道,主要片区,要严防死守,杜绝一切火源进山。对发生的火情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不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三、坚持制度,督促检查

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在于火源的管理,要在“防”字上面下功夫,在“严”字上面抓落实,严格检查,严格防范,严肃对待,严肃处理,做到预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坚决杜绝野外用火,严禁冒烟,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凡出现野处冒烟,对直接责任人处以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写出书面检讨在各村张贴,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村委会在年终考核时,每出现一次野外冒烟扣除50元。

一旦出现火情,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尽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严格火情汇报制度,发生火情时要及时组织扑救,及时上报护林防火委员会,对隐瞒不报、漏报的经查实后必须严肃处理,对举报者实行现金奖励,凡举报属实的,奖励举报人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