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班组建设意见

时间:2022-10-28 08:15:27

非煤矿山班组建设意见

一、合理划分班组单元。

为有效推进班组建设,方便开展班组活动,各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根据生产工序、台班生产组织形式等,合理划分班组,明确各班组的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

二、明确班组建设任务目标,健全班组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制度和措施。

1、各企业要制定班组建设任务目标,明确并落实班组长、安全员及班组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加强对班组长的管理,培养选拔优秀员工担任班组长,把班组长纳入企业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注重从优秀班组长中选拔人才。

2、建立健全班前会、交接班、作业程序规范标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事故报告和处理、安全检查与奖惩、班组学习培训、安全绩效考核等各项制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班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3、加强班组日常管理。制定符合企业生产状况的各项检查表格和记录,督促、指导班组做好班前班后安全信息和生产、施工等作业记录;认真填写班前会、交接班、隐患排查治理、培训等记录,逐步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及素质。

三、完善班组活动开展,培养企业安全文化。

要结合企业、班组和岗位的特点,大力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要组织员工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规程,增强员工安全技能和自我防范能力。积极开展切合实际、形式多样,体现班组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逐步使班组活动常规化,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培养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效益观和安全发展观,树立先进的安全理念,实现“我要安全”。定期开展员工合理化建议、提谏活动,查找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安全本质条件。

四、健全班组建设考评、激励机制。

建立健全班组建设考评、激励机制,加强考核工作,考核结果要与班组长及班组成员的待遇、津贴、收入挂钩。要建立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奖惩制度,把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个人,完善安全控制指标在结构工资制中的构成比重,将控制指标落实情况作为班组、班组长、员工推优评先的“一票否决”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班组安全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学习先进,鼓励后进,全面推进非煤矿山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我局将以企业开展班组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进行督查,同时将于年终对班组建设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并在全县评选出十大优秀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