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创建学习型党组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02 08:50:39

粮食局创建学习型党组工作意见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团队)的工作意见,局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决定在全系统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团队)建设活动。经局党委研究,特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要求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目标要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一根本宗旨,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这种手段,努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水平、行政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市场经济的服务、协调和指导能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水平高、能力强、服务好、作风硬的战斗集体。

二、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时间安排:2013年3月—12月

(二)学习内容:1、党的十八大精神;2、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3、市场经济理论和粮食行业专业知识;4、法律法规知识;5、科学文化知识。

三、方法步骤

粮食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大体分为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场地建设。各支部要专门腾出一个房间或办公室重新装饰,作为党员学习室,同时添置必要的设施及学习资料(4月底前完成)。第二步:制度建设。制订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的相关制度规定,拟定学习计划和内容,设置学习园地等,切实加强软件设施建设(4月底前完成)。第三步:学习型支部建设。在抓学习型支部建设活动中,第一是抓好机关“书香机关”党建活动。机关支部要充分利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以及空闲时间,认真组织机关学习,要切实发挥局领导和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带领机关党员自觉搞好学习,逐步形成良好的“书香机关”氛围。第二是抓好基层“先锋夜校”活动的开展。企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各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起好带头作用,给党员群众做好榜样。

在学习方法上,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培训学习、传统教育学习和参观交流学习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集中学习,主要是利用党员组织活动时间和政治学习时间,对党员实施学习教育活动。培训学习,局党委计划安排两次党员学习教育讲座活动,届时请党校讲师或理论专家授课,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以支部委员为核心,加强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好计划安排,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党委要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指导,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方法措施,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顺利推进。

2、加强两个结合。各支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一是要注意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局机关要注意把打造“书香机关”活动与“挂包帮”活动结合起来,用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推动“挂包帮”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又通过“挂包帮”实践活动促进学习型机关的创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3、加强督查指导。局党委要加强对各支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督查和指导,把此项工作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各支部也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点和纠正。同时各支部还要对每个党员建立学习考核台账,并纳入党员年度民主评议。要建立学习督查制度,通过制度落实,督促全体党员努力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