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7 10:18:44

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各社区、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率先基本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荣巷街道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线,紧紧围绕荣巷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坚持突出重点、创新突破、务求实效,为幸福荣巷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舆论支持与精神动力。

一、突出思想教育针对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荣巷转型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学党章、学党纪、学形势“新三学”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规范落实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及街道机关各项学习制度。在区管干部中开展“优化生态发展环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专题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明晰转型发展思路,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组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加快转型发展,推进示范区建设”为主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抓住党的十八大召开、建党九十一周年、区评先评优等契机,通过报告会、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区情街情教育;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基本内容的“三德”教育,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力度,凝聚街道上下加快转型发展共识,激发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创先热情,积极为建设率先基本现代化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3、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和日常教育活动,通过网站、QQ群等信息化载体,不断拓展学习平台和途径。建优党校、市民学校等教育阵地,培育园区党校、楼宇党校等工作亮点,广泛开展理论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五进”活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开展面向社会、富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二、提升转型发展影响力,精心做好对内对外宣传,为幸福荣巷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1、策划组织主题宣传。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重点,以转型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民生福祉等为专题,积极开展对内对外宣传,不断提升幸福荣巷建设影响力。街道全年在《日报》上头版重点稿件不少于1篇,在市级电台、电视台用稿不少于5篇,通过组织记者和专家集中采访调研,在各类主流媒体上更好地宣传荣巷。深化“百姓大舞台”、“激情周末”系列广场纳凉晚会等文化活动品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基层文化团队、特色团队作用,构建优良文化生态环境。

2、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外宣工作协调机制,使宣传部门协调指导、各社区、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更趋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呼应、各方参与的舆情处置机制。

3、加强舆论引导管理。加大都市类媒体宣传和网络宣传,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加强与网络媒体的沟通交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引导社会舆论。加大社会舆情、网上舆情的收集、上报工作,提高舆情研判、处置的规范化水平。做好舆论引导,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对突发事件的研判和协调处置能力。

三、抓住文明城区创建契机,深化公民道德实践,为荣巷区域建设创优社会环境

1、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确立利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将文明城区创建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与倡导文明新风、打造和谐家园相结合,继续深化基础创建,组织开展2011-2012年度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加强文明城区创建月评年考力度,不定期巡查创建死角、不文明行为等,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

2、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开展“乡风文明‘五个一’行动”,引导市民养成与我街道现代化发展进程相匹配的文明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扎实开展“十佳新人新事”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向上推荐“好人”和全省、全国道德模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和各类义工队伍,开展扶贫帮困、市容卫生、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发展博爱向善、和谐包容的时代精神。

3、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传递、未成年人创新案例评比、才艺展示和寒暑期青少年活动,进一步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强阵地建设,继续推进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指导,发挥好各类阵地的作用。抓好社会环境净化,大力推进网吧治理、文化市场整治等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继续有力发挥“五老”人员等志愿者作用,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空间。

四、适应新形势下新要求,增强工作能力和水平,为荣巷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1、创新工作理念。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善于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全方位服务荣巷转型发展大局。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以人为本、面向群众的理念,进一步转变思维定势,推进观念创新,以思想的解放推动文化振兴。善于发挥市场机制、现代科技、社会机构和组织的作用,拓展工作载体、路径和手段,放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应。

2、提高引领水平。认真研究经济社会转型和城市化推进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加强学习,拓展视野,丰富见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不断提升宣传教育活动策划、突发事件处置、网络舆情应对、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3、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宣传队伍培训,切实增强宣传文化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