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11-06 10:00:42

县安监局效能建设意见

县安监局2012年度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安全发展理念,以提升机关执行力为着力点,积极创建“12350”机关服务品牌,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安全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在改进机关作风上下功夫,促进安监形象的大变化

一是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将上线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树立部门形象的重要抓手,认真接受基层和群众的咨询、投诉和监督,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二是落实“五办”作风。大力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作风,健全“五办”工作机制,细化“五办”工作措施,落实“五办”工作责任,用制度和机制规范工作行为。

三是完善行风评议。完善行风民主评议、行风监督员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议,真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落实作风改进措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四是开展明查暗访。健全局机关作风明查暗访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利用工作简报、局办公会等形式,及时通报情况。对于明查暗访中发现的一般问题,立即提出要求,督促整改;对于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二、在提升行政效能上下功夫,促进执行力的大提升

一是强化执行理念。结合深化“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提升机关执行力”专题大讨论,加强“执行就是效率”、“执行高于一切”、“执行不到位等于不执行”等先进理念的教育,促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执行是一种纪律,执行是一种责任”、“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执行理念。

二是强化执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县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着力解决机关执行力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监督检查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构建责任明晰、高效快捷、真抓实干、执行有力的运行机制,在行政许可、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做到“不挡道”、“不添乱”。

三是强化执行监察。调研制定《县安监局行政效能监察管理规定》,并逐步试点实施,规范并加强对行政执行力的效能监察。重点抓好年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效能监察工作,各股室要认真制定、分解和执行好年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并进行督查,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三、在创建机关服务品牌上下功夫,促进安监事业的大发展

一是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的要求,以岗位需要为重点,切实抓好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高效服务、依法行政、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二是深化“三服务”活动。丰富“三服务”活动内涵,优化服务措施;大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权力阳光运行;创新措施,更新观念,积极协调涉及多乡镇、多部门的安全生产问题,努力打造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监管执法中体现服务,使用“便民服务卡”,实行“说理式执法”,落实首查不罚、执法回访等制度,完善“四优五心”执法模式。

三是推进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启动“12350”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强调核心价值导向,注重外在形象塑造和内在素质建设,发扬通力合作团队精神,把安监局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的“五型”机关,不断提升安监局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安监局机关内在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