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司法所创建意见

时间:2022-10-28 02:38:06

五好司法所创建意见

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培育典型、抓点带面,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构建和谐平安县、实现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职能作用,按照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强基固本理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全面开展“五好司法所”规范化创建活动,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争先创优,努力实现全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跨上新台阶。

二、创建标准

(一)队伍建设好

1、基层司法所机构健全、人员齐全。管理要理顺(司法所属县司法局派出机构,实行县司法局和镇(乡、街道)双重管理,以县司法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副科级所长配备到位,有3名以上正式工作人员。

2、能力公认。司法所所长要具有大专以上法律专业学历或相当学历,工作人员要全部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能熟练操作电脑,能应用司法行政各类信息管理平台。

3、作风过硬。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好、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有创新,团结合作,管理民主,依法行政。

(二)职能发挥好

4、人民调解工作卓有成效。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网路健全,镇(乡、街道)调委会全部成立,调委会设施规范化统一,做到“六有”:有牌子、有调解室、有印章、有台帐、有人民调解徽章、有调解队伍;调解案卷整理规范,调解文书符合统一要求;复杂案件有调解案卷,简易案件有调解协议,口头调解案件有登记;年度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8%以上,没有因调解不及时引发的民转刑或群体性事件。

5、社区矫正工作扎实有效。社区矫正场所设施完善,功能区域合理配置,应装备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监控,提供准确、及时的日常监管信息;入矫(解矫)宣告应设置宣告席和侯宣席,教育(谈心)应该有讲台、课桌及必要的教学设备,档案管理应装备制式档案资料柜、防盗门等。

6、安置帮教工作成效显著。安置帮教工作领导机构和帮扶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底数清、情况明,5年内刑释人员和3年内解教人员名册和安置帮教档案齐全,做到一人一档;对符合规定的刑释解教人员做到必接必送,接送率达100%;按规定落实安置帮教责任和跟踪帮教措施,帮教率达到100%,对重点帮教对象落实重点人口管控措施,无漏管失控现象发生;按规定管理、发放刑释解教人员接送和生活补助经费,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安置率达90%以上,重新犯罪率低于2%。

7、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强化。积极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努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全面贯彻落实《省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牌,制度要健全,台帐要规范、齐备,法律援助范围、条件、流程、经济困难标准等上墙公示;本辖区村(居)委会(社区)100%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联系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公众知晓率达到80%以上。

8、法制宣传工作深入推进。认真组织实施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普法活动,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治理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主动为乡镇基层政府的政务决策、行政执法等提供法律服务、咨询、建议。

9、积极参与综治工作,全力完成其它事务。根据统一布署,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本辖区治安隐患和不安定因素的排查、治理、防范等工作,全力完成县司法局和镇乡(街道)党委、政府交办的创新社会管理、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关工作和其它法律事务。

(三)所务管理好。

10、所务公开及时。司法所工作职责、流程、规则、纪律等公开;司法所工作人员职务、职责、照片、联系方式等公开;司法所工作人员实行持证上岗,每日工作走向公开;便民服务承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规章制度健全。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司法所工作有关规定,司法所岗位责任目标明确,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建立健全考评、奖罚人事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

12、工作台帐完备。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均建立规范台帐,台帐内容完备,分类归档,目录清晰,装订成册,存放到位,妥善保管。

13、岗位责任明确。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落实;建立考核、监督、奖惩制度,日常考勤和请销假记录详实,无脱岗现象。

14、建立学习例会。建立学习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司法所人员开展党组织生活、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学习,研究工作,交流经验,研讨业务。

15、及时报送信息。定期向县司法局和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及时报送紧急、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准确统计上报各类业务报表。

(四)物质保障好

16、办公用房达标。司法所有独立的办公用房,镇(乡、街道)司法所拥有160㎡以上办公用房并拥有产权。

17、规范设置办公场所。有所长办公室、会议室、调解室、档案室等;有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办公场所。

18、标识标牌规范。司法所标识标牌正确规范,司法所名称统一为:县司法局××司法所;规范制作和悬挂司法行政徽章;各办公室房间外悬挂职能标识牌。

19、办公设备齐全。配备电话、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照相机、交通工具等,能满足日常办公要求。

20、信息化办公到位。电脑能接入互联网、局域网、门户网,通过基层工作管理系统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定期报送信息、图片等。

21、工作经费落实。司法所公用经费按省财政厅、省司法厅赣财行[2008]11号文件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落实到位。

(五)公众评价好

22、综合考评。司法所工作得到镇(乡、街道)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在全县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

23、表彰情况。司法所集体或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24、工作创新。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市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或有关部门推广。

25、行风测评。考评时,在乡镇机关、县司法局或群众中民意测评,工作满意率达95%以上。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司法局把创建“五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实行一把手总负责,成立创建“五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注重督促检查。县司法局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掌握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为创建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实行奖惩兑现。省司法厅原则上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对取得“五好司法所”的给予命名授牌,并给“五好司法所”的所长荣记三等功一次;县司法局在人财物保障上给予“五好司法所”倾斜。对创建工作不力的司法所,限期整改督办。

(四)坚持动态管理。省司法厅不定期对已达标授牌的“五好司法所”开展明察暗访,发现有不达标的问题或发生在全省有影响的案(事)件的,责令整改;对经整改后不达标的,取消“五好司法所”荣誉称号,并予以摘牌。

四、申报方法

(一)自评。司法所对照创建标准,自查自评、自愿申报。

(二)初评。县司法局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初评。

(三)复评。市司法局对辖区申报的“五好司法所”进行复评,对达标的集中报省司法厅。

五、评选步骤:

(一)集中考评。省厅组织考评组实地考评,实行100分制考评,量化标准,逐条打分,好中选优。

(二)省厅审批。根据考评结果,提出拟表彰命名的省“五好司法所”候选名单呈报厅长办公会审定。

(三)集中公示。将要表彰的“五好司法所”统一在省司法厅门户网站集中公示7日,接受社会各界评议和监督。

(四)命名挂牌。省司法厅采取一定的形式,对全省“五好司法所”进行集中命名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