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蚕种质量监管意见

时间:2022-09-17 09:23:08

农委蚕种质量监管意见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市蚕桑生产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技术、信息服务为手段,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和维护发展基础,围绕蚕业合作组织建设,推进蚕桑示范园创建,发展优质茧基地,提高蚕桑综合生产能力方面下功夫,促进蚕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就2011年蚕茧生产及蚕种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贯彻执行《省蚕种管理条例》,各级政府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蚕桑生产应予以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在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桑蚕良种繁育推广、蚕种质量执法检查、生产用种安全保障机制建立等方面,要制定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给予支持和扶持,确保《省蚕种管理条例》贯彻落到实处。

二、蚕桑技术服务部门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当前,主要是做好春季蚕种发放工作,保证蚕种供应。蚕桑技术人员要深入到村组,开展技术培训,进行分类指导。加强桑园管理,抓好养蚕前消毒,搞好蚕病综合防治,提供市场信息,提高科学养蚕水平,提高蚕农收入。

三、强化蚕种质量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

要加强领导,重视蚕种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监督监控管理机制,蚕桑技术服务部门和用种单位要全程介入蚕种质量监管。蚕种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蚕种质量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防微措施要落实到组、到户,生产各个环节要严格把关,不留死角,确保生产合格蚕种。

四、制定相对合理的蚕种销售价格

蚕种销售价格的制定,既要考虑到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承受能力,也要遵循市场价值规律,中间环节不宜加价过多,实行顺价销售。蚕种销售价格要保持相对稳定,要有利于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蚕种质量的提高。参照省内外蚕种市场的价格定价,建议我市蚕种的出场价格可调到每盒40元,销售到蚕农价格顺调至48元每盒。装盒量统一为每盒28000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