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六要六让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16 10:46:55

经信委六要六让指导意见

依据市委黄办[2012]34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我市政治生态建设,根据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经委党委研究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主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促进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以大美为自然背景,以徽文化特别是徽州清廉文化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为抓手,以认真总结运用推广新经验、不断探索新路子为动力,加快形成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新格局,教育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勤于政事、廉洁从政,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建设,着力构建与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为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要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坚持惩防并举、重在建设,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证各项工作协调开展;坚持抓好党风、促进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优化;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科学推动政治生态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要大力表彰先进者,让勤廉兼优的人成为标杆

把表彰先进、弘扬勤廉兼优者的事迹和精神,纳入开展“在我心中、我为树清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对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的发现发掘、总结培育和表彰宣传工作,进一步树立崇勤敬廉、比勤重廉的社会风尚。

认真对照近年来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评选勤廉兼优先进人物的标准,畅通发现勤廉兼优先进人物渠道,多角度、宽视野地发掘本系统本部门党员干部中涌现出的勤廉兼优先进人物,及时总结、梳理和归纳他们的事迹,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

认真抓好对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的培养培育工作,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使廉洁者更廉洁、勤政者更勤政、先进者更先进。

适时组织开展对勤廉兼优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宣传,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使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更好地教育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二)要强力支持改革者,让干事创业的人施展才干

坚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大力支持那些一心为了科学发展勇于改革创新的同志干事业、做工作,始终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他们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大胆改革创新、奋力开拓前行,在科学发展的舞台上施展聪明才智、做出积极贡献。

深入推进作风整治工作,强化服务工作。认真解决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五个方面的问题,着力克服当官、“撞钟”、嫉妒、贪图安逸、当老好人等不纯洁思想,克服懒散、漂浮、浮躁、不团结、乱发议论等不良风气,克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推、拖、糊、等、瞒”等现象,推动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引导和促使党员干部以优良的作风、高效的工作为推动改革创新、企业发展服务。

从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和惩处等方面工作入手,坚定不移地排除责难、消除杂音。对那些不善谋事而“磨人”、不去干事而糙事、不守规矩自行其是者,必须严肃予以批评;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深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提高基层党务公开水平;深化政务公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逐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防治腐败中的作用,努力防止因发生腐败现象而挫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要坚决惩治腐败者,让违纪违法的人无处藏身

把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措施,对那些胆敢顶风违纪、以身试法、破坏政治生态的人和事,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

(四)要耐心教育失误者,让改革受挫的人轻装上阵

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以正面教育和思想引导为基本立足点,坚持把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始终保持一种宽容的心态、容人的雅量,使改革受挫的人在宽松包容的环境中甩开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投身于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

(五)要真诚欢迎举报者,让正当监督的人受到奖励

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政策,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和支持反腐败的积极性,形成反腐人人有责、保廉贵在行动的社会氛围。同时严格执行保护证人、举报人的制度,严密防范出现打击报复行为。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实名举报,把实名举报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大力营造依纪依法有序进行信访举报的环境。

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所有依法检举、控告违法违纪行为的事项。对于上级交办的信访举报件,要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及时上报;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办理,办理情况要及时反馈;对于转下办理的信访举报,要督促其按期办结并反馈结果。

(六)要严肃追究诬告者,让蓄意陷害的人没有市场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益保障条例》,一方面加大信访举报法规制度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举报,切实维护被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秉持负责态度,坚持两手核查,既要认真核查信访举报所反映的问题,又要对那些无端捏造歪曲事实、恶意诬告陷害的行为,进行严查深究,给予严肃批评或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逐步推行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对那些署实名、举报内容具体的,应要求举报人作出承诺;对那些故意署假名、恶意诬告陷害的,一经查实,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责任体系。根据市委要求,组建领导组,由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加强“六要六让”工程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建设全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来推进,把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情况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二)广泛宣传教育,形成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良好氛围。一方面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同时将“六要六让”的30项主要任务印刷给全体干部职工,并张贴在宣传栏上,以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要围绕解决一个时期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抓好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工作。要加强信息沟通,加强工作交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开展“六要六让”工程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予以宣传,进一步形成和树立有利于优化政治生态的思想导向、舆论导向和工作导向。

(三)严格督查指导,促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任务落实。认真抓好“六要六让”工程建设任务的落实,完善督查指导工作机制,严格督促检查。对推进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地方和单位,要及时进行表扬,总结、推广其经验;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进行批评,及时予以纠正。同时,还要注重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对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应对之策,抓紧予以解决,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四)注重统筹协调,不断扩大“六要六让”工程建设效应。要强化科学统筹的理念,将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寓于反腐倡廉建设之中,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一并落实,协调推进。当前,要抓住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教育,抓紧制定措施,以推进“六要六让”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和扩大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和社会效应,努力取得新的成效,更好地为优化政治生态、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