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老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14 09:36:55

民政局老龄指导意见

2012年全县老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和谐的爱心构造敬老爱老助老通道。总体要求是:一手抓基层老年组织管理,一手抓为老服务体系,探索特困老人社会救助新途经,构建齐抓共管的老龄工作新格局,促进全县老龄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一)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确保实现“六个老有”目标。老年群体是特殊的社会群体,随着我县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重,实现“六个老有”的老龄工作目标更加紧迫。因此,全县各基层老龄工作机构不仅要依靠政府的主导作用,还要寻求社会的支持。要善于做宣传员、联络员,因地制宜地宣传老年法,宣传老龄化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引导社会加大关爱老年群体的力度,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

(二)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助老氛围。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组织社会各界力量为“六个老有”服务,树立典型,培育为老服务的良好环境,要继续发现敬老典型,抓住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一个模范人物带动一大群、一个模范家庭影响一个村。同时,还要继续强化法制教育,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和公德意识。

二、进一步健全村(居)级老龄组织,夯实老龄工作基础

(一)开展一次普查,全面了解村(居)老龄组织状况。老龄工作重点在基层、社区,今年要按照全国老龄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进行一次普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老年组织建设情况、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老年人参与劳动学习情况以及老年协会发挥作用情况等,在调查的基础上着力改善村(社区)老年组织不健全、老年活动阵地不规范、老年人活动不正常的现象,使基层老年组织更有生机和活力。

(二)塑造全县老年工作示范典型,夯实老龄工作基础。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是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途径,2012年,要有计划地培育敬老模范村(社区),全面推进老龄工作,开展敬老模范家庭创建活动,培养指导基层有声有色地开展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提升我县老龄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全县基层老龄工作的开展。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握老龄社会发展动态

围绕“探索建立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这个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系统地分析我县老龄事业发展现状,重点是老年人养老、医疗、特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等问题,摸索农村、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途径,有条件地进行试点,寻求新的办法。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办法,不断完善老龄工作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老龄事业社会化、产业化进程,促进全县老龄事业与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强老龄工作是老龄社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新的一年里,全县各级老龄组织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促进代际和谐,真抓实干,以更大的作为积极探索老龄工作新路子,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