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民生档案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3 08:50:21

残联民生档案工作意见

为了适应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民生档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民生档案工作目标和任务

民生档案是指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公共管理等民生领域中形成的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它具有原始性、基础性、凭证性的特征,是改善民生、保障民主权利、减少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原始资料。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先改善民生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民生档案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市民生档案工作稳步推进,在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由于民生档案形成的部门多、涉及范围广,工作中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难以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此,市档案局和涉及民生的单位,一定要站在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把民生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业务来抓,不断拓宽管理领域,不断强化管理措施。要加快建立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民生档案资源,更好地为和谐建设服务。

二、立足资源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民生档案资源体系

1、抓好民生档案的建档工作。民生档案的形成部门多,材料门类繁杂,工作难度较大。市档案局要根据我市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统筹规划,确定工作范围和职能,实行有力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各单位抓好民生档案的建档工作,确保各单位形成的民生档案及时归档和有效利用。各单位要积极与市档案局联系,抓紧建立民生档案归档制度,制定科学的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表,完善档案整理、目录编制、鉴定销毁、移交进馆等业务标准。民生档案的保管期限,有明确档案业务规定的按有关业务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按同类档案保管期限上限确定保管期限,并报市档案局备案。

2、突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的重点。切实抓好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险档案、就业人员档案、工资福利档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档案、失业人员档案、婚姻档案、房地产档案、城市拆迁档案、环境监测档案、学籍档案和企业职工档案等重点专业档案的建设,明确责任,规范管理。

3、加强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市档案馆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努力开展民生档案信息化工作,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区域性、多层次、规范化的民生档案数据库群。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民生档案数据库数据备份工作,根据本单位档案归档制度,按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纸质和电子档案,确保民生档案收集齐全,保管安全。

4、加快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市档案馆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馆藏收集范围,不断整合各类专业档案资源,建立面向民生的多元化档案资源体系。市直民生档案管理单位要按照《市市直单位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实施方案》(附后)的要求,抓紧开展工作,按质、按量、按期将具有查考价值的民生档案移交进馆。

三、规范民生档案开放和利用,建立健全民生档案利用体系

1、进一步规范民生档案利用制度。市直有关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对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优先进行整理、编目和数字化工作,确保民生档案及时服务社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民生档案鉴定开放和利用工作。

2、挖掘馆藏民生档案。市档案馆要依据馆藏档案目录,对照档案实体,摸清馆藏民生档案的家底,做好民生档案的种类和数量统计,结合民生档案利用工作的实际情况,本着先用先整、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快馆藏民生档案的审查整理及开放步伐。运用现代化手段,优先建立公证档案、职称档案、土地房产档案等专门数据库。要建立民生档案网站,设置民生档案栏目,为民生档案的查阅、利用提供便利。

3、开发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市直有关单位要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搞好各种民生档案的专题目录,汇编党委、政府改善民生方面的政策措施,宣传介绍馆(室)藏民生档案信息等方面的编制工作,加大民生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档案部门电子文件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应作为本地民生档案的数据平台,将民生档案信息集中整合,向社会各界提供开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