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残疾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13 08:47:40

全市残疾人指导意见

2012年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全市各级残联组织要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纳入工作大局和总体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关注的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宣办发〔2011〕27号)。全面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深入推动我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制度性保障。

二、认真解读《市残疾人事业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具体分解《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完善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维权、文化体育”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工作,营造残疾人充分、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环境,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努力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扎实做好省政府民生工程任务。民生工程是关系到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最基本的生产、生活的大事,全市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扎扎实实做好此项工作,积极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全力争取各方面支持,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工程任务。

四、依法快速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积极推动扩大集中安置,鼓励和扶持个体从业。强化措施,依法、快速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是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省政府165号令等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协调地税局、人社局等部门,加大残保金征收力度,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二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扶持和保护措施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大力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积极发展福利企业,落实福利企业优惠政策,集中安排就业;三是切实做好“万人就业项目”工程,扶持更多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四是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上岗能力。

五、继续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一是以推进实施一批康复项目为重点,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继续组织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贫困肢体残疾人假肢免费安装,开展低视力康复,进行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为肢残人康复训练、脑瘫儿康复训练、智残儿童康复训练、麻风病治疗提供服务;二是认真做好社区康复示范点工作。社区康复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在总结广德县、宣州区、郎溪县康复示范点经验的基础上,除宁国市、绩溪县今年完达标验收外,泾县、旌德县也要积极申报,争取2012年底,全市社区康复工作全面达标;三是加快康复中心的运作,抓紧落实中心的运作体制和模式,充分发挥中心的资源辐射和示范作用,完善以社区康复为基础,机构康复为主导的康复工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综治维权工作。扎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及时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要立足新起点、新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抓好残疾人信访工作就是抓社会稳定、抓保障民生、抓执政为民。要利用节日慰问、调研等机会,坚持按政策办事与特殊情况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为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七、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各县(市、区)对已达到标准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进行无障碍改造,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尚未建设或虽已建但未达到标准的县,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采取新建、购买、租赁以及政府调剂等方式,一鼓作气,合力攻关,确保2012年底全部如期建成达标。

八、进一步加强宣传文体工作。加强残疾人事业的舆论宣传,是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工作落实和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大力宣传我市残疾人事业所取得成就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典型事迹;组织实施好“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大型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扎实做好省政府民生工程的活动中,加强宣传我市各级残联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不断提升各级残联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组织参加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深入发掘残疾人艺术人才;做好年度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推荐工作;扎实做好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工作等。

九、进一步加强残联干部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为了推进残疾人事业建设,一定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要抓好干部的培训工作。今年要在做好市、县区两级残联理事长的培训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乡镇残联理事长、村(社区)残疾人助(协)理员及部分新进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增长其业务技能,提高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势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抓好干部队伍的学习。一方面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残疾人解困”的工作理念;另一方面要学习业务知识,使我们的残疾人工作者能够成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三是要抓好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思想作风决定工作作风,工作作风决定事业成败。要大力弘扬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的优良作风,特别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四是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要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十、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事业信息、统计工作。加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整体要求,是实现残疾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要进一步加强残联信息化建设,提高互联互通的质量;全面完成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数据库,推进残疾人事业建设中的系统化和程序化建设;特别要加强政务信息的报送,各县(市、区)残联要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民生工程”、扶残助残等工作的重大情况、重要经验、工作思路和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信息网络的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向政府门户网站、省残联网及中残联网提供残疾人事业信息,保证能及时准确地扩大我市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