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公共节能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1 02:50:58

人社局公共节能工作意见

为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增强节能意识,打造节能型机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完善制度,健全体制,创新机制,加强管理,抓好宣传,促进交流,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表率示范作用。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领导体系,初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长效机制;

2、开展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做好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每月用水、用电、用油等能耗统计工作,明确节能工作方向;

3、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培养工作人员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

4、加强日常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争取2012用水、用电、用油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以上。

三、工作重点

1、节约用电。加强日常用电管理,电脑主机、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开或少开照明灯,下班后关掉所有电源开关。合理设置空调温度,所有办公场所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冬季取暖不得空调与取暖器同时使用。电梯系统实行智能化控制,有效控制开启台数和时间,除上下班时间外,只开一部电梯,五楼以下工作人员步行不乘电梯。

2、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避免跑、冒、滴、漏和细水长流的现象发生。

3、节约用油。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提倡在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非紧急情况下外出尽量乘坐公交车,距离较近时不用车。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制度。实行单车百公里油耗统计、费用支出和维修经费考核制度,建立每月油耗上墙公布制度,努力降低油耗。

4、节约办公用品。加强办公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推行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统一维修和以旧换新,尽量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推行电子政务,扩大无纸化办公范围,利用电子文本撰写、修改文稿,推行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和重印次数。推行曲别针、大头针、信封、复印纸的重复使用,提倡使用钢笔书写,控制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5、节约会议成本。加强会议审批和申报管理,压减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数量,减少会务工作人员,提倡合并召开会议,避免重形式、比规模、讲排场和铺张浪费。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宣传手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资源节约的重要性,普及节约资源知识,增强干部职工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重点做好《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全面掌握基本内容,做到准确理解、正确执行,全面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2、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节能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日常管理,明确公共机构节能的任务和目标,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分工,从每个岗位抓起,以责任促开展,抓责任促落实,切实降低能源消耗。

3、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实行抽查巡查制度,由局办公室、机关党委、监察室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单位、科室的节能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节能管理办法的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