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经费审查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11 10:43:47

总工会经费审查指导意见

2011年,市总经审工作在省总经审办的指导和市总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抓基层、建机制、抓实务、上水平”的经审工作方针,大力推动工会经审工作深入发展,在工会整体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荣获省总经审考核特等奖。

2011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不断加强对工会经审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按照全总经审会组织原则的要求,抓基础、抓实务、讲原则,充分发挥了经审会的审计监督作用。

一、各级工会重视、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通过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全面开展,大多数基层工会定期听取经审工作和审查审计情况汇报,支持经审会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责,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工会经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本级年度工作目标,做到了经审工作与工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有的单位还将经审监督的有关内容和要求纳入工会领导班子和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经审会的监督,对提出的意见或建议积极整改,以实际行动支持经审工作。同时,针对经审会换届、人员变动大、兼职干部多的实际,各级工会经审组织注重抓好对经审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点名调训、赴外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工会经审干部的培训,全年共培训工会经审干部200多人次,经审干部的业务技能有了明显提高。

二、围绕工会工作大局,拓展审查监督领域。一是开展对同级工会经费的审查审计。紧紧围绕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开展了审查审计工作,并把工作重点放到经费预决算情况审查、重大经费开支审计等方面,并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对本级工会经费的审查审计回访工作。二是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的审计监督。市总经审会不断加大对县(区)总工会和下一级单位工会经费的审查审计力度,全年共审计了11家基层工会,把审计监督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结合起来,针对少数单位存在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比较薄弱、会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了58条整改意见或建议,督促被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011年组织力量对3家单位的工会主席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地强化了对工会干部的监督管理。四是开展对市总直属事业单位审查审计。对市总经济事业部和职工技协站进行了例行审计,特别是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保证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

三、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经审工作水平。结合实际先后修改完善了经审工作考核竞赛奖励、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考核等办法,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审计成效、工作创新等方面对经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制定了审计回访制度,为全面推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在具体审查审计中,坚持严格按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工作,逐步实现了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审查审计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加强经审工作考核力度,12月上旬,对在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只有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工会重点工作,工会经审工作才能在发展中有所创新;只有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工会的重视支持,工会经审工作才能有坚强的组织领导保证;只有坚持抓规范化建设不放松,工会经审工作才能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只有善于借助各方力量开展工作,工会经审工作才能取得实际成效。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需要和工会经审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经审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审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宣传还不够深入,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二是经审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经审干部兼职多,缺少专业人员,经审干部培训工作跟不上,经审队伍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三是一些单位工会对经审工作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审计为基础的经审监督还不够到位,发展也不平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经审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总十一大精神,具体实施今后五年我市工会经审工作目标任务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肩负使命,履行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起步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要认真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实现经审监督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在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继续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经审干部队伍素质

经审组织基础建设关系经审工作的长远发展。各级经审会要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推动经审工作的健康发展。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总工会十一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经审工作的责任感,努力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意识和服务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变经审会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力量等方面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的状况,使经审工作融入工会工作的总体格局,努力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来把握和推进工会经审工作。各级工会经审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促进工会经费增收节支,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努力健全经审监督制约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建设,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继续坚持“三同时”,配齐配强经审干部,选好用好特约经审员,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能够担负起审查监督职责的经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三是加大对经审干部的教育培训。为改变目前工会经审干部的业务素质不适应当前经审监督工作要求的现状,市总经审会将有计划地对工会经审干部进行培训,拟办一期工会经审业务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使工会经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广大经审干部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在规范监督、落实监督、保证监督上多做工作,勤奋工作,尽职尽责。

二、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审查监督机制

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固本强基的工程,既要优化工作条件,更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一是要继续按照全总、省总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通过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明确工作思路,掌握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的措施办法,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二是按照市总制定的《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认真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工作,着力推进县(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坚持工会经济活动拓展到哪里,经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哪里存在影响工会资产安全的隐患,就把审查审计的重点放到哪里。要将审查监督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防范,实施从“源头”、“过程”到“结果”的全面审查监督,促进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合理,保证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三是加强审查审计监督,提高审查审计质量,健全经审工作制度,拓宽审查审计范围,完善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推进工会经审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尤其在审查审计过程中要抓重点、抓要害、抓关键,查深查透问题,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要进行跟踪和延伸审查审计;对查出的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同级工会领导班子和上级工会经审会报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同时各级工会都要重视审查审计后的整改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审查监督力度

工会经审工作的基本职责是对工会经费收支、财产管理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审查监督。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责,是工会经审工作的立身之本,也是服务于工会全局工作的着力点。各级经审会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省总、市总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履行职责。一是切实加强实务审计工作,重点抓好本级经费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会直属事业单位的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做好下审一级工作,认真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的审计和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2012年市总将有选择地做好11家市总直管部分单位工会2011年度经费管理情况的审计。同时抓好重点审计,促进经费收缴。市总经审会将把经费计拨审查审计作为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采取年度审计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基层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财务检查与经审会审计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各级经审会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经费计拨审计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实务审计成果的作用,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在落实整改建议上花功夫、下力气,结合审计回访制度的实施,认真检查被审计单位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被审计单位工会经审会对上级经审组织提出的审计意见,负有督促整改和反馈情况的责任,使审计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县总工会、大企业工会在结合工会新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的同时,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会内审制度建设,并着重抓好本级经费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不断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重视和加强工会经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倍努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工会经审工作的新局面,在服务工会工作的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