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经济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07 08:47:50

国土局经济发展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强有力保护资源,高水平保障发展”的能力,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科学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1、加强用地报批项目库建设。完善与用地单位对接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用地报批工作对接推进会。提前介入项目招商、项目选址及相关前期工作,提前做好项目用地勘界、地类现状调查等工作,提前研究项目申报的政策通道和相关路径。

2、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统筹用地计划,优先保障急需开工项目用地。用活试点政策,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积极争取工矿废弃地调整利用、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

3、增强向上争取的针对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确保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用地。全力拓展建设用地空间,积极协调载体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快完善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申报条件,争取国家、省单独选址指标。

4、畅通重大项目快速申报绿色通道。加强重大项目用地调度,对重大项目用地实行定人定时定责制度。对符合先行用地条件的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向上申请先行用地。经批准先行用地的建设项目,按规定及时报批用地。

5、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支持设施农业和规模化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投资设施农业、竹木加工占用农用地的,可不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但农业生产、竹木加工生产设施占用耕地的,经营者应在生产结束后及时组织复垦;附属设施占用耕地的,经营者应先补后占,实现占补平衡,且符合国家控制的用地规模。投资种植业、养殖业确需占用耕地的,按种植业、养殖业用地的有关规定办理用地手续。

二、拓展存量用地空间

6、强力推进闲置土地清理。进一步做好供后用地的动态巡查和监管工作,强化双向约束机制。依法加大对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存量土地处置力度。督促各责任主体单位按照规定时限完成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加快对典型闲置地块的依法收回和依法处置。会同规划部门和责任单位抓紧研究提出收回土地重新开发建设方案,优先保证急需用地的重点项目需求。

7、促进商业用地升级改造。在城市规划区内,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符合环保要求、未纳入土地收购储备范围,具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权属清晰的存量商业用地,鼓励土地使用权人经批准后升级建设商业、服务业项目(不含商品住宅)。

8、支持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对属于我市鼓励类产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为其生产配套的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产业以及仓储物流等投资项目用地,执行工业用地政策。以划拨方式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在不改变土地利用条件和原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利用现有工业厂房等存量资产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产业、仓储物流等。

9、鼓励企业集约用地。鼓励工业用地向空中发展,对利用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容积率、建多层厂房的,不增收容积率增加部分的土地出让金。引导开发园区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允许企业利用地下空间,积极引导其将停车场、附属配套设施等在符合建设和消防要求的前提下,向地下空间发展。

10、推进实施旧城改造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以相对集中的组团模式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加强对旧城改造实施方案的编制管理,规范市区两级土地出让收益分成模式。

11、探索灵活的用地形式。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农民自愿的前提下,旅游产业、文化产业项目,可以采取租赁方式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对因城镇发展需要搬迁的小企业,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的前提下,可经批准后实行租赁、短期出让等用地制度。

12、适当延长部分项目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对新出让的单宗地块总价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可约定1年内分期支付土地出让金。

三、加大国土资源整治项目投资力度

13、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投资。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治理。统筹谋划和加快各类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进度,做好项目储备,积极申报国家、省投资项目,努力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投资。

14、积极支持县区加大投资力度。鼓励县区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并引导其争取社会融资。积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和矿山环境治理,治理后可用于耕种的,经验收确认后,可以依法折抵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偿指标;对原矿山的建设用地治理复垦为农用地的,原建设用地指标可以调剂用于城镇建设。

15、整合国土资源整治资金。将各项支农项目和资金根据项目建设所需进行整合,改变分散实施、撒“胡椒面”的做法,以土地整理为抓手,本着“资金来源不变、用途不变、整合集中使用”的原则,按各类子项目的原审批渠道、原实施办法进行申报审批,实现整个项目统一推进。

四、全面提升国土资源服务水平

16、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网上预审流程,着力提速提效。加强系统内部的协调联动,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再梳理和规范,进一步公开明确行政审批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提交资料等公示事项。

17、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开展“项目推进到那里,我们服务到那里”的主题活动,加强与县区、开发园区和新区的对接,建立企业走访制度,深化项目用地前期介入,及时研究解决对接走访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推行“六不让”工作准则。进一步落实办文办事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强化效能督查,切实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