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活动室建设和管理意见

时间:2022-09-04 11:29:21

妇联活动室建设和管理意见

2011年,省政府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已建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400所,2012年计划建设455所,省财政投入910万元,其中我县2011年已建成10所,今年计划建成7所。根据皖妇[2012]32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和后续管理、养护工作,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目前,我县约有5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安全等方面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和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关系到和谐建设。省委、省政府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课余文体生活提供了阵地,为服务留守儿童提供了保证。各乡镇政府,以及妇联、财政、文化等部门要提高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认识,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尽心尽力抓好落实,力争把留守儿童活动室办成儿童的幸福之家、关爱之家、成长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明确职责,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后期管理养护机制

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县、乡镇政府,工作任务主要在乡镇基层。各有关乡镇在抓好2012年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的基础上,要切实加强已建活动室的后续管理、养护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后续养护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管护机制,制定具体管护办法,重点落实管养人员和管养经费;要加大宣传,提高已建活动室的使用率、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努力实现留守儿童活动室效益最大化。

三、规范管理,保障留守儿童活动室有效运行

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所在地乡镇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整合乡村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资源,加强对留守儿童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等,不断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活动室长效管理机制;要确定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活动室日常开放、图书器材借用、整理等工作,保证活动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2天,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增加开放时间。各乡镇妇联等有关部门要借助留守儿童活动室平台,开展经常性关爱活动,特别关爱留守儿童情感、心理、安全等。要采取多种措施,整合各类资源,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家长、教师、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通过“爱心妈妈”、家长、结对帮扶等形式,给予留守儿童热情、亲情和友情。

四、加强督查,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将加大日常管理、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考核办法,继续坚持定期督查,全面考察等办法,重点考核留守儿童活动室管理制度、人员配备、图书器材使用、关爱效果及创新工作等。考核工作由县妇联组织实施,对照考核标准进行评分,考核结果汇入全县民生工程考核总分。各地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做到新建活动室有管理,已建活动室见成效,确保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持续发挥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