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夏种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7 09:27:03

全县夏种工作意见

为切实抓好今年夏种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现就2012年夏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十二五”农民收入倍增的意见》精神,围绕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和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步增强,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农业服务,大力优化种植结构,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玉米振兴计划、高产高效万亩吨粮田示范创建和农业综合示范园创建活动,努力实现秋季和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确保全县农产品持续稳定增产、农业持续稳定增效、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二、目标任务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持续提高单产,稳步增加总产。全县夏种计划种植19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种植175万亩,经济作物16万亩。全县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80万亩,黄豆78万亩,红芋15万亩,杂粮2万亩,粮食总产49.99万吨。

2.扩大经济作物面积。全县中药材夏种计划种植6万亩,蔬菜计划种植10万亩。

三、主要工作

(一)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各镇(场、街道)要紧紧抓住夏种时机,根据资源优势和近几年形成的农业产业基本格局,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精心谋划,科学论证,积极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深入优化产业结构,努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一是深入优化秋粮种植结构。稳定秋粮生产面积,压缩大豆生产面积,着力扩大玉米等高产高效粮食作物生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二是突出抓好蔬菜生产。稳定特色规模蔬菜基地面积,重点发展朝天椒、冬瓜、西瓜、大葱等品种生产,保障我县大宗蔬菜市场有序供应;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为抓手,建设一批规划布局合理、生产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水平领先、经营机制完善、辐射带动蔬菜标准园建设,示范引导蔬菜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抓好夏季番茄、黄瓜、青菜等防虫网、遮阳网、避雨栽培,重点选择抗热耐涝品种;扩大速生叶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复种指数,增加蔬菜种植效益,确保夏季高温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三是努力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中药材种植扶持政策,强化机制创新,加大示范引导、效益对比和典型宣传力度,科学引导中药材种植,由镇、镇向全县各镇(场、街道)延伸扩大,努力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四是推进特色产业经济。突出区域特色,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加快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带建设,打造各类农业产业集群。五是适当发展饲粮作物种植。围绕养殖业和饲料加工业需求,适当发展青贮玉米等饲粮作物和牧草种植,促进畜牧业振兴。

(二)强化示范带动,着力推动农业增产增效

1.着力抓好10个农业部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和6个县万亩示范片,其他镇(场、街道)重点抓好千亩方如建设。

2.扎实推进玉米振兴计划项目。全县玉米振兴计划面积35万亩,每镇除抓好万亩示范片外,还要抓好2-3个千亩连片示范方,每村要抓好一个百亩点,鼓励种粮大户积极发展玉米生产。

3.努力实施大豆高产创建项目。大豆是我县秋季的主要作物,今年我县承担农业部大豆高产创建2个万亩片,主要分布在店集镇的程小集、镇东居委会和涡南镇的杨桥、朱犁园、大于村。通过良种良法集成配套,创新高产栽培技术体系,树立高产典型,充分展示先进的示范效果,引导农民自觉应用先进科技不断提高我县大豆生产水平。

4.强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发展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楚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镇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新技术、新理念、新机制与农民深度对接,实现“建设一个园区、壮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5.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在示范区(片)内,要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的技术路线,深入探索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形式,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新机制,快速提高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推进产业化发展,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一是壮大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健全销售市场网络,争创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强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招商。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观念,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瞄准省内外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用好用活各类农业优惠政策,努力引进一批大集团、大企业入驻我县,提升我县农产品加工水平。三是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规划建设,重点扶持和马店集农产品加工区,促进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的聚集,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着力培育优势农业加工业集群,快速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和附加值,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夏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积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夏种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夏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夏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中心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协同抓,早规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做到思路清晰、方案科学、措施具体,确保夏种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二)落实惠农政策

严格执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宣传,规范操作,确保落实到位。认真实施国家和省各项涉农项目,加快进度,强化监管,确保质量,充分发挥农业政策和项目对夏种的支撑和引导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玉米良种补贴政策,科学推荐良种补贴项目用种,努力提高良种应用水平。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农民种值风险。认真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使之成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强化指导服务

要强化市场监管,集中开展以种子、化肥、农药和农机为重点的农资市场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种子、假肥料、假农药等违法行为,保证农资市场合理有序供应,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要密切关注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及时做好余缺调剂并相关信息。要认真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进程,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网络,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加强监测,及时苗情、病虫情、土壤墒情和灾情监测预警信息,科学分析生产形势,适时指导田管。要广泛开展技术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把农业科技普及到千家万户。要认真落实农技人员包保责任制,组织农技人员包片、包村、联户,提高为农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引导、鼓励和支持农企、种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服务实体积极投入夏种,为农民广泛提供各类系列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

(四)强化督促考核

为确保夏种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将结合2012年农民收入赶超十大工程考评活动,对夏种工作全程督查,严格考核,及时通报。各地也要成立督查组,全面开展夏种督促检查工作,定期通报夏种工作情况,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