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三基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7 08:45:08

交通局三基建设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市交通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打牢交通运输工作根基,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经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三年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以下简称“三基”)建设年活动。为使“三基”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重心要下沉,基础要夯实,管理要严格,机制要创新,执法要规范,素质要提高,人民要满意”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交通运输基层基础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全面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基础建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三基”建设年活动,力争全面提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抓基层”要实现交通运输工作重心下移、保障下倾、人力下沉,增强基层一线的活力、实力和战斗力;“打基础”要抓住站点建设、台账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等关键环节,全面带动基础工作,做到基础牢、底数清、情况明、管理规范;“苦练基本功”,要求每一名交通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勤学苦练,具备胜任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三、组织领导

市交通运输局“三基”建设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市交通运输局“三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三基”建设的指导、协调以及考核验收等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局属各单位相应成立“三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负责人分管“三基”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每一年度“三基”建设工作的具体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并指定一名信息员为“三基”工作联络员,每月报送4篇以上有关“三基”工作的信息。

四、目标和基本任务

(一)总体目标

市交通运输局“三基”建设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度分步骤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通过三年扎实有效的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实现“重心要下沉,基础要夯实,管理要严格,机制要创新,执法要规范,素质要提高,人民要满意”的总体目标。

(二)年度目标

2010年为“三基”建设启动年。以制定岗位标准为重点,以岗位练兵为切入点,梳理“三基”建设内容,规范岗位要求,任务分解,明确责任,打好基础,步入轨道。

2011年为“三基”建设推进年。以强化“三基”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为切入点,完善制度,突出创新,加快推进,抓好落实。

2012年为“三基”建设提高年。以建立健全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考核监督为切入点,深化提高,发挥功效,促进巩固,求得发展。

(三)基本任务

1、加强岗位、管理制度建设。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目标管理、严格考核”的原则,根据不同职能、不同工作,制定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岗位标准以及岗位考核办法,逐步建立规范高效的岗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

2、按照交通运输工作重心下移、保障下倾的要求,加强站点建设、台账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打牢交通运输工作根基,切实增强基层实力。

3.苦练基本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每天半小时、双月一本书”的要求,以基本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从职工政治思想、精神面貌、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工作效率、纪律作风以及办公环境和工作秩序等基本环节入手,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加强政策法规执行和应用、执法办案、业务办理、计算机及网络应用等方面的训练。

五、工作方法与步骤

(一)工作方法

1、坚持“三基”建设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基层基础建设带动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增强基层实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2、坚持立足基础岗位,从应知、应会、应有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抓起,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总体目标任务与各单位、各岗位具体情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破解工作中的难题。

3、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抓实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干部干事,职工办事,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局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步骤

1、发动阶段(2010年4月至5月)。研究制定“三基”建设工作方案和专项岗位练兵计划。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三基”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学习阶段(2010年6月至7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抓好“三基”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三基”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各基层单位要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三基”建设工作具体岗位职责、岗位标准及岗位考核要求。

3、落实阶段(2010年8月至11月)。局属各单位按照“三基”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安排,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抓住基层一线站点建设、台账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等关键环节,全面带动基础工作。职工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会、培训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苦练基本功活动,确保每一名职工立足本职,勤学苦练,具备胜任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4、考评阶段(2010年12月)。“三基”建设考评采取自评自查、检查抽查、考核评比等多种形式进行。市交通运输局“三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根据“三基”建设启动年的工作要求,对局属各单位“三基”建设情况进行考评。

六、工作要求

(一)认识要到位

基层基础是交通运输工作的根基,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交通运输系统重要的工作任务,是贯穿交通运输工作的一条主线。各单位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基层基础工作,深刻认识抓好“三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实施“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平台,推动交通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

正确处理抓好“三基”工作与各项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带动各项日常工作,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既要防止出现“两张皮”,又要防止将基层基础建设等同于正常业务工作,努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全面提高、取得实效。

(二)工作要突出重点

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内容繁多,为期三年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建设年活动必须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相关业务部门要及时开展调研,找准基层基础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研究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的对策措施。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基层基础建设的目标要求,明确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工作重点和内容,力争在内容上有针对性,在措施上有可操作性,在工作上有实效性,真正做到定位准确、内涵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三)责任要落实

“三基”建设工作要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局属各单位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建立健全“三基”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分别制定部门、岗位以及个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加强目标管理,细化任务分解,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强对“三基”建设工作的过程控制,采取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实行跟踪监控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基”建设工作情况要记录在案,规范管理,定期通报,并把“三基”建设力度和成效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和岗位绩效考评的范畴。对在“三基”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三基”建设效果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

(四)宣传要加强

为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舆论支持。对外,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向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交通运输系统“三基”建设工作的意义和成效,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强力支持,尽可能帮助解决制约交通基层基础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对内,要进一步层层搞好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投身于基层基础建设中有所作为,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三基”建设工作。要坚持典型引路,注意总结、发现、培育各单位开展“三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对身边典型的宣传,树立榜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引领全局。

七、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根据局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三基”建设方案,方案要求具体、可操作性强。并于4月10日前书面报局办公室,同时报电子版到局文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