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内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7 08:38:16

交通局内审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局内部审计工作,根据《审计法》和《省内部审计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省交通运输厅《2012年省交通运输审计工作计划》(皖交财〔2012〕73号)的要求,突出我局“转型要先行,攻坚争一流”主题,围绕“1310”中心任务,现就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规范我局建设项目审计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内部审计工作是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监督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的内在要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需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手段和举措。通过及时、有效的审计,加强监督和制约,发挥内审“监督和控制”职能,完善管理,保障资金合理、规范使用,进一步维护财经法纪,防止损失浪费。

二、抓好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交通大发展、大建设、大投入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新的形势下,也对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抓好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情况和建设资金筹措使用情况。市局将配合省厅、市审计局按照其授权或要求做好交通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012年完成S101合相路K256+715-K269+500段水毁修复和S203淮六路K29+000-K33+650段大修工程的审计工作。按照《省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的意见》的规定,组织对2011年实施的危桥改造项目,濉溪县境内的雁鸣桥、C106一桥、曹桥等中桥进行审计。同时,要逐步扩大对在建和续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落实。局属单位投资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项目由市局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

三、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2012年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做好胡亮、赵德志二同志的离任审计;配合市国资委做好杨青同志的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

(二)依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年度对局属二级机构市交通执法局、市运管处、市公路局(市县乡处)、市交通质监站、市汽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三)积极利用和发挥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为弥补审计力量不足,按照“被审计单位付费”的原则,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四、开展预算执行及专项资金审计

积极适应预算制度改革、规范资金管理、提高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资金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加大对所属预算单位财经纪律、损失浪费和财务风险等问题的监督。按照省厅部署,组织做好2011年农村客运停靠站维护资金使用情况及公交、农村客运、出租车燃油价格补贴资金审计调查的迎检工作;做好皖交财【2011】390号文件和皖交财【2011】392号文件关于油补资金和源头治超经费审计调查通报的处理意见及建议,跟踪督促整改的落实工作;2010、2011年度干线公路养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的迎检工作。

五、加强内审指导工作

(一)加大监督力度,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牢固树立监督也是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局属企、事业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于2012年4月20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

(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公路局做好局属路桥公司、市县劳服公司的内审工作;市汽运公司做好分公司及“三产”企业的内审和财务监管工作。

(三)加强财审人员队伍建设。鼓励财审人员岗位成才,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考试。进一步加强财审人员培训,适时组织财审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采取送培和自培形式。树立财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思、责任意思、风险意思,全面提升我局财审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