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干部教育意见

时间:2022-08-14 03:49:50

工商局干部教育意见

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工商队伍建设,更好促进工商事业发展,根据市局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按需施教、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建立健全培训体系为目标,以人才工作创新为动力,以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任务,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工商队伍,为工商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教育培训方法

全局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分层分类制定计划,分级组织实施。市局机关、县分局和直属单位,采取初任培训、春训、岗位练兵、拓展训练、例会学习、在线学习、业务技能比武、素质考试等方式,强化全体干部教育培训;市局负责县、分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市、县局工商所所长的培训,县、分局、直属单位负责本单位干部培训(市局培训的除外)。局属各单位参照市局学习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市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研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参加学习教育的人员扩大到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教育培训内容和活动安排

全局的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是政治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业务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五个方面。

(一)政治理论教育

1、加强时事政策理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2、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监督政策法规集中教育活动;

3、坚持市局中心组学习,落实好市委、省局党组部署的中心组学习内容。

具体学习计划安排由政治处、机关党委负责落实。

(二)政策法规教育

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学法。重点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行政强制法》,以及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对法规学习按照每月一法进度进行。具体学习内容安排由法规科负责落实。

(三)业务素质教育

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按排业务培训。

1、认真落实市部委、省局调学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按照市委组织部、省局下达的年度调学计划,完成公务员初任、县(区)局局长培训班学习。

2、开展春训活动。采取市局培训和基层单位自训相结合、传统教学和现代化教学相结合、内部人员授课和外聘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市局对县分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工商所所长和市局机关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一次培训,其他人员由各单位自行组织进行培训。培训重点内容是省局领导在全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工商系统业务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由政治处负责组织落实和督查。

3、开展拓展训练活动。全年分两批进行,第一批,组织市局"五个十"先进代表参加;第二批,组织其他人员参加。基层各单位可自行组织本单位干部进行。由政治处负责组织落实。

4、开展在线学习活动。以市局机关、直属单位为试点,建立干部在线学习管理中心,逐步向全系统推广。建立学分制考核为基础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做好干部网上的"教、学、管、考"等工作。由政治处负责组织落实。

5、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立足岗位、贴近需要、全员参与、分类实施、奖惩并举原则,采取"学、训、考、赛(评)"等方式,深入开展以学法规、练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一日一题一作业、一周一案一分析、一月一法一考试的学法模式,并实行一月一考一奖惩,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讲座、法规知识竞赛、优秀案卷评选等形式,推进岗位大练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由政治处牵头,法规科负责制定计划和组织落实。

(四)职业道德教育

重点组织学习《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以政治坚定、精神追究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全系统展职业道德专题培训。由机关党委安排和落实。

(五)反腐倡廉教育

1、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及领导讲话;

2、重点组织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共中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

3、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具体学习内容由监察室安排和落实。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根据以上教育培训安排,各单位分层制定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好本级的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上级的调学任务,保证时间、内容、人员三到位。

2、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市局由政治处、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法规科和机关党委等单位组成指导小组,督促指导基层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市局组织对各单位人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

3、严格考核,务求实效。严格考勤考学,市局依据教育培训量化考核办法半年和年终对各单位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并通报各单位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单位目标任务考核和评先评优,个人参学、考试情况作为本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