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发展党员安排意见

时间:2022-08-06 07:52:42

街道发展党员安排意见

根据区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我处今年计划发展党员10名。发展党员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以保持适度规模,提高素质为目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做到有计划的发展,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第三条规定:发展党员工作,要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出发,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根据《细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分析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找出存在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真正做到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二、把发展党员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上

建立一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要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使入党积极分子的数量达到年计划发展数量的2倍以上,以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要以“十七大”精神、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为教育课体,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坚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确定为培养对象后,培养期不满一年的,不得列为发展对象,培养一年以上,工作实绩不突出的不能接收入党,没有经过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的,不得发展入党。

进一步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计划发展对象登记表》、《女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等统计资料,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突出工作重点

今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在企业、农业生产一线和青年、妇女、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培养吸收优秀青年入党,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大问题,也是实现新世纪伟大工程的需要。社区的发展党员工作,要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结合起来,重点发展致富能手、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入党。要加强在民营经济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继续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的拔尖人才、业务骨干、科技带头人以及优秀基层团干中发展党员。

四、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入口关”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按照《党章》和《细则》要求,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切实把好“入口关”,要正确理解和掌握党员标准。《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唯一标准。要防止和纠正用唯业绩论、唯听话论、唯能人论等替代党员标准的现象发生。今年计划发展党员10名,要继续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短期培训、政治审查和党委审批等重要环节,确保新党员质量。

五、认真做好“推优”和发展女党员工作

为真正做到党建团建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对18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要经过“推优”,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要征求团组织的意见,确保35周岁以下入党人数占发展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要求。

发展女党员是党员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发展女党员同选拔女干部结合起来进行。在发展妇女入党上,坚持采取“三优先”,即在筛选入党积极分子时,妇女同志优先;在培养教育问题上,妇女优先;在物色发展对象时,优先发展女同志。在坚持党员标准的前提下,要求发展女党员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0%。

六,切实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

发展党员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发展党员必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同时反对关门主义。对违反《党章》、《细则》规定吸收入党的必须严肃查处,不仅要处分直接责任人,而且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