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水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8-02 05:45:11

畜牧局水产业发展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渔业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全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水产跨越工程实施,努力实现全年水产业稳步协调发展,有效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农民增收,现提出市2012年加快水产业发展的意见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2011年,全市各县区按照省、市政府及渔业主管部门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水产跨越工程实施,渔业经济保持稳步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水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市场购销两旺,养殖效益稳步提升。2011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46376吨,比上年增长5.3%;渔业经济总产值67897万元,比上年增长9.3%;水产品质量产地综合抽检合格率达100%。渔船管理规范有序,连续多年未发生渔业生产安全事故。

2012年加快水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产良种产业发展、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和产业化经营,努力提升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2012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万吨,同比增长5%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7.5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渔业养殖面积大幅度增长;水产品质量产地综合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稳步提高渔业生态安全水平。

二、突出重点,推进关键措施落实

1、加快建设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以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良种场、规模养殖企业为重点,结合“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地及产品认定工作,大力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建设一批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截止到目前,我市共认证“无公害”产地4个,“无公害”产品11个,2012年在“三品”认证方面达到20个以上。积极发展休闲、观赏渔业,加强规范引导,创建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2、建立健全水产良种繁育体系。继续加强水产良种工程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组织开展水产良种场苗种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交流观摩活动,提升水产良种场苗种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大大宗淡水鱼亲本更新力度,支持水产苗种生产企业开展新品种选育,引进和应用育种技术方面的新成果。提高苗种生产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水产苗种管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加强苗种质量监管,依法保护渔民利益。

3、加快渔业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以“科技进村入场到户、助推健康安全增收”为主题,加大河蟹生态养殖、网箱健康养殖、鱼类池塘标准化养殖等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健康养殖水平。围绕主推品种和技术,积极推进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基地、合作经济组织与科研院所密切合作,深入开展水产养殖、加工、苗种繁育、病害防治、水质调控等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率。

4、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水产健康养殖为前提,调整养殖产业结构和布局,扩大养殖业的规模,提高渔业现代化水平,拓展渔业可持续发展空间,增加优势品种产量,全方位推进水产优势品种健康养殖模式。2012年全市新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0个。强化苗种生产、养殖基地和渔用饲料、药品使用等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管,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基地质量承诺和全程监管,通过纸质“三项记录”和电子信息录入等方式,逐步构建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产地水产品质量综合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5、积极推进渔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水产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后备水产企业向市级、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水产合作经济组织,强化加工、流通、生产环节的有机连接,提高水产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水产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对周边养殖户的示范推广工作,带动全市养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6、努力提升渔业生态安全和生产安全水平。切实抓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规范管理,探索开展放流效果监测评估,提高增殖放流科学化水平,力争2012年放流水产苗种300万尾。继续实施禁渔制度,加强特许捕捞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捕捞,依法维护禁渔期渔民合法权益,禁渔期为每年的3月1日至8月31日,禁渔区面积7万多亩。积极推进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加强涉渔工程环评和生态补偿工作。抓好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重点养殖水域的环境监测,积极有效处置渔业水域突发污染事件。认真落实渔业生产安全责任制,以渔船管理为中心,以船主培训、管理、服务为重点,加强渔业安全应急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渔民安全教育和避险自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渔船检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渔业互助保险,努力提高渔民风险保障能力。

三、加强领导,着力推进机制创新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从当地渔业资源和产业发展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水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发展设施水产,不断提高渔业技术装备水平。要坚持以“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和创新机制为推动,突出重点,抓点示范,真正把各项关键措施落到实处。

2、强化科技推广服务。各县区要按照市“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因地因时制宜,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实用技术的集成配套和示范推广。不断完善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机制建设,逐步建立以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水产科研单位、教学单位和企业(合作社)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要依托现代农业(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产学研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等,创新渔业科技管理和组织动员机制,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和表彰奖励等,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引导多元化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渔业科技推广服务。

3.着力推进机制创新。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发宜渔资源,不断提高水域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承包经营者将其水面使用权在依法、自愿的前提下合理有序流转,促进水面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开发,进一步完善“渔企推”合作机制,加速“四良”(良水、良种、良法、良制)技术推广示范。组织开展水产龙头企业负责人集中考察学习和理论培训,引导水产企业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加强专业渔民转产就业和渔业保险等政策调研,不断完善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