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妇女儿童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7:57:55

书记在妇女儿童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近几年来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刚才,万新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会议对实施规划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罗平同志代表市政府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儿童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广大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少年儿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始终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年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妇女儿童工作。去年,市委、市政府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县区综合考评和市直单位目标考评,这在全省还是第一家。各级各部门按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突出表现为:妇女参政比例逐年提高,女干部占全市公务员总数的28.9%;女性从业人员持续增加,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43.1%;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和卫生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保障;一些妇儿工作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农村建立留守妇女互助小组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凝聚着各级妇儿工委和妇儿工作者的辛勤奉献。借此机会,谨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妇儿工作的社会各界,向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妇儿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五年大变化”的实现之年。市委基于对市情的认识和发展趋势的把握,提出了“瞄准新目标、发挥新优势、迈出新步伐”,在实现“五年大变化”以后,争取再用3-5年时间,努力进入“第一方阵”的新目标。我市妇女、儿童两大群体约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必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突出实施“两个规划”这一主线,切实做到“两个注重”,即注重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注重优化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重点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围绕中心任务。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各级妇儿组织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优势,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发展,大力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妇女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一手抓维权,积极实施好涉及妇女儿童的民生工程,有效化解有关妇女儿童利益的社会矛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多作贡献。

二要确保规划达标。“两个规划”实施跨度为十年,目前已进入第九个年头。今明两年是推进“两个规划”目标全面实现的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集中资源力量,加大攻坚力度,突破重点难点,扎实推进规划实施。特别要做好规划监测评估工作,将尚未达标的指标梳理出来,开展调研,制定措施,强化责任,加强督查,确保2010年终期目标顺利达标。

三要解决突出问题。这是规划达标的关键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大力关注留守、流动儿童的生存状况,在教育管理、道德品质、心理引导、人身安全等方面,创造有利环境,多做服务工作。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严厉惩处拐卖、虐待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改善城乡基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条件,努力使广大农村妇女儿童享有优质的基本妇幼保健服务。

四要提高服务水平。按照法律和章程规定,进一步提高各级妇儿组织在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方面的参与度,提高运用社会化服务手段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能力,注重总结典型经验、创新工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与群众工作规律相符合、与社会事业发展相协调、与妇儿事业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妇女儿童工作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关系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落实法定职责,调动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积极负责、部门主动履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

一要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主要领导要主动关心过问,分管领导要搞好抓总协调,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应坚持每年听取1-2次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妇女儿童工作状况,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精心组织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要强化部门配合。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是各级政府负责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妇儿工作的协调、检查、监督和指导。发改、教育、科技、民政、财政、劳动保障、卫生、计生等成员单位,是实施规划的主要责任部门,要把搞好妇女儿童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认真研究和解决本部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在本部门得到落实。

三要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等妇女儿童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积极发挥各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引导作用,提高妇女儿童自身素质,增强发展能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发挥各级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完善建言献策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行动,不断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巢湖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