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政情民意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31 07:35:08

农村政情民意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农村基层工作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巢组字[2006]45号文件要求,决定在白湖镇、万山镇以及白湖镇裴岗社区、泉水村、万山镇万金山社区、永桥村先行开展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最终建立切合我县实际的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现就开展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试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坚持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层政情及时地向群众公布,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释疑解惑,沟通情况,改进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促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管理民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二、主要形式和互动内容

政情民意互动以镇、村定期召开会议为主要形式,同时通过党务和政(村)务公开栏、举行听政会和干部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互动活动,活动要力求生动活泼,注重实效。镇、村一般每季度首月召开一次会议,遇到重要事项可随时召开。具体参会对象包括镇、村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和党员代表、各类协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能人大户等,其中村民要占50%以上。要鼓励和引导参会人员在会前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努力提高互动实效。

开展镇政情民意互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宣传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本级党委、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工作完成情况;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上级下拨专项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债权债务;集体企业及其他集体资产处置;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征用土地及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情况;宅基地计划安排及审批使用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农业生产排灌水电费情况;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等。

开展村情民意互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宣传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村党组织、村委会工作安排及开展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粮补资金、良种补贴及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情况;宅基地使用、村集体资产处置情况;村干部报酬、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四荒”承包拍卖、村机动地发包情况;村集体债权债务;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等。

三、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

开展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工作的基本程序为:调查研究、公开政情、沟通互动、归纳梳理、落实办理、督查督办、通报反馈。在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环节:一要深入调研。镇、村要设置举报电话、监督信箱,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全面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要注重实效。镇、村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研究。对能够解决的,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公布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要说明情况,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对于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主动及时进行汇报,争取早日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提高互动质量。三要健全档案。镇、村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建立政情民意互动台帐,做到“四有”,即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有规范的档案。

四、组织领导

开展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试点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根据市委的统一要求,此项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民政、财政、计生、农经等部门配合。为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县里成立开展农村政情民意互动机制试点工作指导组,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荣柱担任组长,县民政局副局长蒋力生担任副组长,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参加。对试点情况实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一年一总结”。白湖、万山两镇要成立开展政情民意互动机制试点工作领导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