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税收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9:41:40

家电下乡税收管理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家电下乡惠农政策,经县局2012年3月9日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现提出以下工作意见,请依照执行。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政策,有利于调动农民购买家电积极性,也有利于引导企业建立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生产和流通体系,扩大内需并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惠农措施。国税部门在依法征税、公平税负的同时,要从有利于产品下乡、方便农民购买出发,尽心尽力搞好服务。

二、加强户籍管理

主管税务机关要对销售各种家电产品的纳税人进行全面摸排,对未办税务登记的,督促其到政务中心窗口限期办理税务登记,由政务中心窗口人员将新办纳税人资料传递到税务登记岗并录入CTAIS,已在地税办理税务登记的要督促纳税人在限期内到国税机关办税服务厅录入CTAIS。对于在CTAIS中新登记的家电经销户的登记资料要单独保管。

三、简化流程、加强监督

对新办税务登记的“家电下乡”商业网点,由政务中心窗口人员当日将税务登记资料传递办税服务厅,由办税服务厅税务登记岗人员在1日内录入CTAIS并传递税源管理部门;对已在地税部门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由纳税人向地税分局索取登记资料并带税务登记副本直接到办税服务厅税务登记岗录入CTAIS,传递税源管理部门。税收管理员及时进行实地核查,将《纳税人票种核定申请审批表》和《个体工商户定额定额信息采集表》、《个体工商户定额核定审批表》等由纳税人填写的部分交纳税人填好,同时核定税款。并及时传递相关岗位在CTAIS中审批,于3日内完成。最后由办税服务厅发票发售岗于半日内核发发票领购簿并发售发票。税收管理员负责对所辖“家电下乡”商业网点使用发票进行专门检查,于每月25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告征管科,对于违反发票使用规定的,税务管理员要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按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四、加强家电行业税收管理

“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纳税人的税收管理,税源管理部门对新登记户或未达点户以及达点户,要按规定核定税额。征管科在每月月底前与县商贸委、县财政局进行信息交换,了解和掌握各网点的家电销售情况,由税源管理部门对超过定额的收入补税。对经营家电未纳入“家电下乡”网点的纳税人要实地调查,纳入管理,以实际行动支持的“家电下乡”惠农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