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营运综治意见

时间:2022-07-30 09:32:12

工商局营运综治意见

为强化对预拌混凝土运输车、建筑垃圾运输车、建筑沙石材料运输车(以下简称“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的监管,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合同法》及国务院《道路运输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强化“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综合治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综合治理意见:

一、综合治理工作的原则和目标

(一)工作原则:统一领导,部门联动;源头治理,属地管理;严管重罚,标本兼治。

(二)工作目标:驾驶人、车主、企业负责人等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交通安全与营运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得以落实;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基本形成;“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二、强化属地管理,完善监管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双凤开发区管委会)是“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监管的责任主体,应按照规定严格履行监管职责。

(一)县成立“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三车”治理协调监督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双凤开发区管委会)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建立辖区内“三车”及相关企业的信息档案,与相关企业签订“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管理责任状,开展并组织“三车”驾驶人及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三车”交通安全营运综合治理的成效。县政府将把各乡镇(区)“三车”交通安全与运营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双凤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向辖区内的“三车”相关企业派驻安全督导员,对企业落实“三车”交通安全制度情况予以监督和指导,并将监管督导情况形成书面记录。

三、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做到关口前移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对“三车”及相关企业交通安全的监管职责。

(一)县建管局要与混凝土生产运输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营运责任状,督促企业按照规定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安全施工、安全运输措施以及建筑垃圾处置等相关手续进行审查。

(二)县市容局要与有关渣土运输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营运责任状,督促企业按照规定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在核准建筑工地处置建筑垃圾许可、审核发放建筑垃圾运输经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筑垃圾运输单位的资质要求、运输车辆的登记证予以审查。

(三)县交通局要与建筑材料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督促企业按照规定存储安全风险抵押金。在发放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前,要对建筑沙石材料运输车辆技术标准、沙石材料装载的规范化管理和企业建立、落实安全运输措施等方面进行审查,注重从源头上治理超限、超载运输。

(四)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强对“三车”相关企业劳动用工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与驾驶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确定合理劳动报酬标准。

(五)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对无营运资质企业车辆、未与有关部门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并落实交通安全制度的企业车辆、未安装GPS终端设备的车辆、未按规定放大、喷涂号牌和企业名称的车辆,不得核发相关证件或予以年审。

四、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建筑施工、混凝土生产运输、建筑垃圾运输、建筑沙石材料运输等企业要严格履行“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的安全生产责任。

(一)“三车”营运全面推行企业化管理。在本县从事预拌混凝土、建筑垃圾、建筑沙石材料运输的车辆实行企业化管理。企业要对车辆与驾驶人实行统一管理(具体管理细则由相关主管部门另行制定)。未取得运输经营许可与资质的单位及个人,不得从事预拌混凝土、建筑垃圾、建筑沙石材料的运输;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预拌混凝土企业不得将运输业务委托给未取得运输经营许可与资质的单位及个人。

(二)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本企业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投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投资人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或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事故承担责任。

(三)企业必须按照规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交通运输安全教育和培训;对聘用的“三车”驾驶人,要组织开展上岗前培训;要按规定缴纳存储安全生产安全风险抵押金;要求驾驶人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的要求驾驶运输车辆;不得为驾驶人承担行政处罚的罚款;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与休息制度,因生产特点需要实行综合工时制度的,应当报经县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要合理确定驾驶人的运输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其中计件工资在驾驶人劳动报酬中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30%。

(四)“三车”必须按照规定安装GPS终端设备。“三车”企业要设立GPS监控平台,并将信息数据实时传送至监管机关;必须在规定位置放大喷涂车辆号牌和企业名称,并严格实行限速行驶。

(五)各类工程建设单位,在建筑施工、沙石材料采购招标文件中要明确运输安全管理责任;中标的建筑施工企业和沙石材料供应单位要严格按投标文件落实交通安全与营运责任;相关运输业务必须发包给证照齐全的运输单位,并与建筑垃圾、建筑沙石材料、混凝土生产运输单位签订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交通安全营运责任及责任追究措施。

(六)各乡镇人民政府(双凤开发区管委会)、北城办及县农委、水务局、交通局、建设局、公路分局等有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要加强对项目承建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要与承建单位签订运输安全生产责任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工作;要求承建单位规范管理“三车”,对不按规定管理“三车”的要依法解除合同。

五、完善联动执法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一)各监管部门对“三车”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县公安交管、市容、交通、建设、建管、劳保、农业、安监等部门要严格执法,对“三车”驾驶人及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

(二)强化联合执法和执法联动,严惩违规车主及相关企业。在依法处罚“三车”驾驶人的同时,对车主及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要一并查处。县“三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要对“三车”交通违法和责任事故进行汇总分析,将信息分别抄告县公安交警、市容、交通、建设、安监、建管、农业、劳保等部门,各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对车主及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予以追究,并将查处情况及时反馈。

(三)建立“三车”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制度。定期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三车”违法行为信息(包括违法车辆的车牌号、驾驶人、车主、企业名称、企业法人等)和查处情况,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四)建立“三车”违法“黑名单”制度。对于多次违法违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驾驶人、车主、企业,除了从重处罚外,县“三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将其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驾驶人被列入黑名单的,不得驾驶包括“三车”在内的营运车辆;车辆被列入黑名单的,收回其道路运输证;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的,依法吊扣其许可证、资质证书或者取消其投标资格。

(五)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加强对“三车”相关企业交通安全与营运的监管。对一次死亡1人以上的交通责任事故,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六、加强领导,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制度

“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的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作,确保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三车”整治工作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常态化管理工作,抽调到“三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人员与县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研究解决“三车”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建立县“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综合治理专项资金,保障“三车”整治工作的开展,对安全营运的“三车”驾驶人及相关企业予以奖励。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双凤开发区管委会)及各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治理“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工作人力和经费的投入,根据工作需要选聘一批安全督导员;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综合治理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建立督查制度。县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对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监管部门可依据本《意见》研究出台具体的监管工作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