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会宣传信息意见

时间:2022-07-30 09:18:14

法学会宣传信息意见

中国法学会宣传信息工作是我国政法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同志在全国政法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把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内化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固有的思维品质和行为习惯,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现就加强法学会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宣传信息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政法工作和法学会工作规律,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繁荣法学研究和加强法学家队伍建设,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服务政法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加强舆论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建设一支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法学家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二)基本原则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遵循我国的新闻工作原则和政法工作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法治意识。

坚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维护法律尊严,有利于政法工作发展进步。

坚持党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管宣传信息工作优势,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引导为主,做好社会热点问题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实现舆论监督效果与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明,树立法治权威为宣传信息工作的最终目标,构建以中国法学会为龙头、各地方法学会和各专业(专门)研究会为两翼的宣传信息工作体系,既建设好、运用好传统媒体,又建设好、运用好新兴媒体,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推进法治建设。

(二)主要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形成舆论引导强势,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和决策部署,宣传政法机关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贡献,宣传政法工作改革发展的成果,宣传政法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宣传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普法宣传中表现突出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宣传历届评选出的“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反映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及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政法工作的先进事迹。

引领研究,搭建平台。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提高引领法学理论研究的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政法“三项重点工作”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新成果,积极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更多、更大的实践平台和载体,不断提高引领法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凝聚人才、带好队伍。引导法学、法律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扎实的研究问题的风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凝聚和团结法学法律工作者,促进法学家队伍的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法治宣传平台与抓手建设。

(二)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机制建设

(三)加强宣传信息工作规章制度建设

(四)加强法学会系统互联网建设

(五)加强法学会系统“法学法律人才库”和“法学文库”建设。

(六)加强法学会系统所属媒体建设。

四、总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法学会和各专业(专门)研究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宣传信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宣传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大对宣传信息工作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宣传信息工作条件,夯实宣传信息工作物质基础。

(二)要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的人才培养。把政治坚定、熟悉宣传信息工作特点规律,具有创新意识的干部充实到宣传信息工作重要岗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宣传信息工作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宣传信息工作专业化水平。对报刊出版单位和新闻采编从业人员要建立健全选拔、培训、使用或激励机制,完善准入退出制度,加强报刊审读工作,提高报刊质量。

(三)要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的改革创新。各级法学会和各专业(专门)研究会要分析、研究、跟踪宣传信息工作新发展,积极应对新挑战,认真总结新经验,努力探索新途径、新手段,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信息工作、更好的为政法工作和法学会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