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用水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9:06:03

农业生产用水工作意见

去冬今春以来,我乡境内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导致农作物旱情非常严重。为了切实做好我乡2012年农业生产用水工作,继续贯彻落实长办〔2006〕33号和政办〔2008〕16号文件精神,明确农业生产用水目标任务,根据乡内水库现有水源情况,以“分类指导、有保有放、统分结合、合同供水”为原则,以满足和方便群众的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减少农业生产用水矛盾为目标,实现农村社会稳定、用水群众、单位和各级领导满意的目标,根据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提出2012年农业生产用水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各片长为副组长、乡联系村干部、农综站、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财政所为成员的领导组。负责协调组织全乡农业生产抗旱用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农业生产用水工作。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协调组织,合理调配农业抗旱用水,具体落实本灌区用水方案,协调解决上下游用水矛盾。

二、积极主动,超前谋划。农业生产用水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重中之重。各村一是要做好各电灌站的维修保养和渠道清淤、清障和加固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二是要制定农业生产用水预案;三是对重点区域和用水矛盾突出的村和组,超前安排,及时供水;四是广泛宣传农业生产用水体制改革政策,签订供水协议,让群众早准备抗旱措施,早了解用水政策。

三、明晰思路,分类指导。坚持有保有放,分类实施的原则。对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村和组实行和推广包量灌溉,把包量面积核定到村到组,与供水单位签订供水合同,实行水电费预收。对水源不能保证的村和组,实行计量供水,供多少水付多少费。对缺水易旱村,提倡调整种植业结构,走旱作农业之路,重点解决人畜用水。

四、强化责任,严格奖惩。保证农业生产用水是党委政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各村要精心组织,合理调配,充分发挥现有水源作用,确保在农业生产用水期间不发生大的用水矛盾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为此要加强乡、村两级工作职责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村到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用水工作,各片长和乡联系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

(一)处罚。在农业生产用水期间,因组织不力,导致发生大的用水矛盾纠纷和越级上访事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发生到5人以上到县上访情况的给予村支部书记、乡包联责任人及农综站、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责任人1000元处罚;发生到省、市上访的,上述人员各处罚3000元;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村支部书记免职处分,给予乡包联责任人扣除一个季度千分制绩效工资的处罚。

(二)奖励。在农业生产用水期间,由于工作积极,组织有力,平稳有序的开展农业生产用水工作,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的,给予村支部书记及乡相关责任人2000元奖励,对用水矛盾突出的重点村支部书记另加奖2000元,其他相关责任人另加奖1000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