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律师发展意见

时间:2022-07-22 03:17:13

司法局律师发展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县域律师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县域律师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促进律师法律服务领域向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就进一步促进我市县域律师工作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针,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要使命,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积极探索,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以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健全县域律师工作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律师工作管理人员,把握律师工作发展规律,更新管理工作理念,明确管理工作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把县域律师工作发展抓出成效。

二、目标任务

(一)县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根据省司法厅《县域律师工作进度分解》的要求,抓好律师管理机构的设立和律师管理人员的配备工作。县级司法局要设置专门的律师管理机构,配备至少1名专职律师管理人员。要选择政策法律水平高、作风正派、业务精通的干部充实到律师管理队伍中,配齐配强律师管理人员。律师管理工作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有大专以上学历并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监管措施,充分发挥县级主管部门指导、管理、监督、服务等职能作用。

(二)凡县域只有2家以下律师事务所的,应在2011年底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凡有3家及3家以上律师事务所的,2011年底应有2/3的律师事务所达到规范化建设,2012年底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

(三)县域律师业务领域明显拓展。紧紧围绕县域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拓展律师业务。引导律师关注县域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把握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新动向,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扩大县域律师的法律服务范围和社会影响力。县域律师事务所非诉讼业务的比例逐年增加。

(四)县域律师事务所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观。到2012年,县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办公用房人均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具有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律师事务所有档案室且档案管理达到规范化标准。

(五)县域律师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到2012年,法律服务秩序基本规范,“三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律师纳税率趋于合理。县域律师的社会影响明显提高,律师有序参与政治的途径进一步扩大。

三、扶持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活动,市局安排市内的四至五家律师事务所对口帮扶县域一家律师事务所(具体帮扶对象见附件),并要在业务拓展、业务合作、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引进、硬件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把“帮扶”落到实处。帮扶单位要按照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在管理理念、管理制度、方法等方面给予被帮扶单位以指导;通过接收律师实习培训、共同办案、重大案件讨论、业务发展研讨、新业务拓展辅导等方式提高县域律师业务技能和业务开拓能力,通过捐助电脑、现代化办公设备等,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帮扶双方要主动联系,定期开展活动。市局将不定期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律师事务所奖励、评选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在县域开展个人律师事务所设立的试点工作,增加县域律师事务所数量,鼓励在经济发展条件较好的建制镇,设立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域律师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县域律师的数量和综合素质。县域律师参加市局、市律协组织的培训,免缴培训费;县域律师可派员到对口帮扶的律师事务所实习3个月学习新业务。各县域律师事务所要鼓励、督促本所45周岁以下未取得法律本科学历的律师通过自考、函授等多种途径进行在职法律本科学习,对执业律师取得国民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的及每引进国民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律师1名的律师事务所,市律协分别奖励律师个人及律师事务所3000元(须在律师事务所服务5年);引导律师事务所对新律师、年轻律师给予帮扶,传授执业技能,帮助开拓案源,保障基本生活,扭转县域律师人才外流现象。

(四)积极培育县域律师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积极推荐律师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律师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增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激发律师主动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的积极性,引导律师正确发挥专业优势,为县域政治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为律师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招商引资、企业改制等搭建平台,拓展律师服务领域,推动律师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五)深化“两结合”管理体制,强化律师协会职能。执业律师达到30人以上的县(县级市),可以成立律师协会分会,律师协会分会可以留取本县(县级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上交市律师协会会费的半数,作为发展律师工作的经费。省律协给予不低于市律协所拨付会费数额的经费支持。县司法局应支持并帮助律协分会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律师协会要逐步实现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部门的职能分工。

(六)加强县域律师宣传工作,为县域律师业务拓展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律师参加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媒体的法制宣传活动,宣传律师的职能和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律师、支持律师工作;组织律师参与送法下乡、法律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宣传和咨询,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支持、引导县域律师事务所通过建立网站、创办所刊等方式加大自我宣传力度,增强自主拓展业务领域的能力。

(七)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凡有三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必须建立党支部。不足三名党员的,要与司法行政机关或其他律师事务所联合建立党支部。要重视和做好在律师队伍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工作保障

(一)各县级司法局应充分认识加强县级律师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发展县域律师工作列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部门的力量。县级司法局未设立律师管理科(股)的,应当尽快设立,同县律协联络组合署办公管理人员要按要求尽快配齐、配强。各县级司法局要把县域律师工作作为本年度重要工作,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律师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律师事务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不同律师事务所管理存在问题的类型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监管措施,充分发挥县级主管部门指导、管理、监督、服务等职能作用。

(二)县司法局应具体指导所辖各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制定每个律师事务所具体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

(三)强化县域律师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县域律师业务培训班,学习培训、考察、表彰奖励向县域律师倾斜;同时建立县域律师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帮助新执业律师渡过执业初期的困难,对新进律师实行专门传、帮、带;制定青年律师人才吸纳与培养计划,努力形成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发展后劲的律师团队。

(四)切实改善县域律师的执业环境。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把改善县域律师执业环境作为近年内律师工作的重点,具体落实各项措施。加强与当地公、检、法、物价、税务等部门的联系,解决律师阅卷难、会见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反映律师收费、纳税有关问题。要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黑律师”非法执业,规范公民,理顺县域律师同基层法律服务所之间的关系,切实维护县域律师法律服务秩序。

(五)加强对县域律师工作的指导和宣传。要采取措施,切实抓好县域律师工作的宣传,开展各类评优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在县域律师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进行大力宣传,弘扬正气,提升律师的整体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