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机关作风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22 08:51:16

妇联机关作风建设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的意见》要求,市妇联决定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机关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制定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实现“六个目标”、增创“五个新优势”的总体部署,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以治理“庸、懒、散、慢、拖、瞒”等问题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部门工作提速、干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全力创建务实、高效、创新机关,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任务

认真组织学习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李群书记在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四抓”、“三活动”。“四抓”,即:抓自查整改、抓正反面典型、抓责任追究、抓长效机制。“三活动”,即:“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活动、服务优化升级活动、重点工作督查活动。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教育是正风肃纪的基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教育在先,查处在后。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胜过能力”的意识,真正做到“5个力倡、5个反对”,即:力倡干事、反对无为;力倡创新、反对僵化;力倡团结、反对内耗;力倡务实、反对漂浮;力倡廉洁、反对腐败。要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度。单位围绕自身职能,在《市情》、《妇女网》等公开承诺;个人结合工作分工,在机关、《妇女网》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认真自查整改,整治突出问题。要通过自查自纠、找准存在问题;动真碰硬、狠刹歪风邪气;群策群力,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认真自查整改。围绕全市机关作风调研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制定改进提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抓正反面典型。抓好典型是正风肃纪的关键。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争创优质服务标兵单位、争当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活动,树立守纪律、作风好、效率高、服务优的先进典型,使全体机关干部学有榜样。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利用《妇女网》、监督电话等平台和渠道,查找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抓出反面典型,通报曝光。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明查暗访、投诉举报和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问责。情节严重的,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责任追究。通过加强严管、严问、严查、严究,提高机关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四是抓长效机制建立。建章立制是正风肃纪的保证。要把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工作制度贯穿活动始终,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形成务实、管用、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岗位责任、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考核评议、奖励激励、追究问责等制度,制定《机关工作运行规范》,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

(三)配套三项活动,促进提速增效。一是开展深化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活动。树立高标杆,确定高标准,促使全市机关干部在观念转变、能力提高、作风改进、管理规范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开展促进服务优化升级活动。积极倡导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主动、超前服务的做法,以一流的服务促进和保障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三是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活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调度,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要逐人逐事逐岗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分工合理、配合顺畅,推动机关工作高效运转;要加强工作过程控制,实施跟踪督查,保证各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在短期内有实质性进展,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从2012年3月下旬开始,到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下旬)。召开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议,进行动员发动,使每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典型示范,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舆论声势,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至11月30日)。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各项工作。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份)。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回头看”,总结好的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提高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对各部室作风状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对工作开展比较好的部室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对部室和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市妇联“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和调度。

(二)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法,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形成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的整体合力。开展活动要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与处理日常事务结合起来,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与廉洁自律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转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抓好督促检查。加强对活动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深入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任务和成效,正面典型要大力表扬,反面典型要公开曝光,形成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