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良种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22 08:47:37

畜禽良种检查指导方案

一、检查范围

2012年以来下达投资计划尚未竣工验收的畜禽良种建设项目,具体包括市肉用绵羊原种场项目、市良种肉牛繁育场核心群建设项目和市良种肉牛繁育场改扩建项目。

二、检查依据

主要依据《农业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农业建设项目监督检查规定》以及批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相关文件等。

三、检查内容

(一)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包括核查项目申报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等。

(二)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包括核查项目实施内容是否与批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内容相符、下达的项目建设进度及计划任务完成情况、项目工程建设质量情况等。

(三)项目资金落实与使用情况。包括财政资金和自筹资金到位、拨付与使用情况,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情况以及各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等。

(四)项目管理运行机制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以及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等落实情况,项目产权登记及档案管理情况等。

(五)以往项目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四、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这次畜禽良种建设项目专项检查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查询资料与现场提问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认真听取各有关单位项目建设工作汇报,查看工程档案、财务账目及其它相关资料,实地查验建设情况,充分研究讨论,对工程设计、施工和工程质量等方面作出全面评价。检查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4月30日)为方案编制阶段。根据市局的实施方案和项目建设情况制定本市项目检查方案,并及时报市畜牧兽医局规划财务处和畜牧处。

第二阶段(5月1日—6月1日)为自查自评阶段。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对照实施方案及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全面、客观的自查自评,写出自查报告(应包括项目管理总体情况、主要做法与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有关工作建议等内容),并将列入专项检查范围的项目实施情况录入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第三阶段(6月2日—7月1日)为检查整改总结阶段。畜牧兽医局将在项目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项目管理、技术、财务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对畜禽良种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要做到“四查”,即查有关技术资料情况,核对项目建设内容所规定的仪器设备,向有关人员询问相关问题等;查有关土建工程情况,现场核实土建面积、内部结构和工程质量等是否达到项目建设要求;查“四制”等有关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人员培训教育、档案管理情况等;查是否按基本建设财务规定,专账专户管理项目资金,资金支出是否合理,中央资金和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等。畜牧兽医局通过对项目的全面检查,与建设单位交换意见,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检查总结报告。检查总结报告要包括辖区内各项目概况,资金到位、使用及财务管理情况,土建工程情况,仪器设备购置情况,制度建设、操作规程及档案情况,项目实施与运行情况,项目效益与建设效果评价,各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结论与建议等。

于7月1日前将项目检查总结报告(附项目单位自查报告)和项目检查情况表报市局规划财务处和畜牧处,同时通过金宏网报送电子文档。

第四阶段(7月2日—8月2日)为迎接重点抽查阶段。各项目单位认真自查和整改完善的基础上,做好准备,迎接市畜牧兽医局的重点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为更好完成本次畜禽良种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工作,畜牧兽医局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财务科、畜牧研究所等科(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负责全市畜禽良种建设项目专项检查的指导安排,组织开展全市专项检查相关工作。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每项内容检查完毕后,及时填写检查单(附件1)。

(二)严格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专项检查工作,政策性、程序性比较强,检查人员一定要熟悉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掌握农业部有关项目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熟知建设项目的基本内容和检查工作的方法步骤。在检查过程中,必须严格检查程序,不减步骤,不少内容,不降标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通过检查组检查的项目,经得起农业部的抽查考核。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项目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范围内的项目实施情况尚未录入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按时限及时补录。要抓住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开展检查,以检查促验收,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三)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总结。要在分析项目建设单位自查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检查实际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本市项目管理建设情况,及时上报总结报告。对于是2006-2008年下达投资计划,但至今尚未竣工验收项目,认真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

(四)坚持原则,严格廉洁自律。畜禽良种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是一项责任心非常强、组织非常严密的工作。参加检查的人员必须坚持原则,恪尽职守,遵守纪律,清正廉洁,公正、公平、客观、实际地对待每个项目的检查,严禁营私舞弊,徇情贪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