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2 08:47:13

环保局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继续深入治理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破坏环境问题的惩处和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做好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意识,推进反腐败教育工作,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英、省、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环保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平度“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富民强市”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打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观念,切实履行职责,自觉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通过党组中心学习、干部职工政治学习、专题讨论交流、观看电教片及“反腐倡廉每月一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廉政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以工程减排为重点,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按照“十二五”环保规划对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约束性要求,进一步落实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以结构减排为关键,以工程减排为重点,以监督减排为手段,将污染减排由工业、生活领域拓展到交通运输和农村领域,强化督促落实,促进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强化对已建成减排项目的监管。充分发挥减排效益,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实行总量控制,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重点抓好同和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南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与一级A升级改造、污水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减排工程项目,依靠大工程、大整治削减排污总量。

二是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建立健全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围绕“全市45个重点企业和重点点位”环境安全,充分利用“四个监管办法”、在线监控、错时监察、排查暗访、监督监测、违法曝光、绿色信贷、部门联动等有效手段,着力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信访户的环境监管,实施石墨、重金属行业、畜禽养殖业专项整治活动后督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环境零污染事故、省级检查零通报。做好环境应急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技术支撑和处置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提高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围绕持续改善水、大气环境质量的工作目标,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保问题为重点,针对城市噪声、扬尘、水环境、工业企业排污、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秩序、机动车尾气等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确保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的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完善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开展“三大河流、三大水库”环境整治工作,对全市日供水500吨以上规模的农村生活用水井群纳入重点监管保护范围,确保饮用水源地、地表水和重点河流断面均达到相应环境质量功能区划要求;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扬尘污染和燃煤污染防治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7%以上。

完成时限:2012年11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监察大队环保所

(三)强化工作责任,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治等工作,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部署,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抓手。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宣传监督科

(四)规范“环保六项权力”行使,完善环保监督体系。

一是加强对环境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的监督,规范“环保六项权力”的行使,进一步完善群众环境权益保障机制。环保系统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把对权力行使环节的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重点做好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环保资金分配使用、“三同时”验收、环境行政执法、排污费征收、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依法依纪查处违规违纪的行为。重视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逐步形成规范“环保六项权力”运作的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和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和《公务员条例》《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凡涉及环保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推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党风廉政责任追究等制度。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宣传监督科

(五)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继续加大环境信访工作力度。积极参加“行风热线”节目,畅通“12369”环保投诉热线,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和环境污染的举报、投诉,落实各项信访制度,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继续开展好环保专项行动。关注民生,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重污染行业和重点流域、敏感区域环境违法行为,会同纪检监察部门查办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案件,形成环境监察与行政监察双管齐下的工作态势,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信访法制站监察大队环保所

(六)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政风行风建设。

继续开展创建政风行风示范窗口活动,落实政风行风评议各项制度,认真分析评议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保证整改质量;继续在加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监督和为民办实事中锤炼作风,巩固提高多年来行风建设的成果,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污染问题;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办法,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审批进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零缺位制度,促进机关工作公开透明,勤政高效,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环保机关;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用过硬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不断提升环保干部和环保工作的满意度。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宣传监督科

三、组织保障

为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站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置于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抓在手上,经常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