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畜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7-18 08:15:37

畜牧局畜牧业发展意见

为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实现畜牧业率先跨越发展,充分发挥畜牧业在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区畜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性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乡一体化、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畜牧业在改善国民膳食结构中居于突出地位,在劳动就业和农民增收中居于重要地位,在控制重大人畜共患病中居于关键地位,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中居于提升地位。现代畜牧业是以布局区域化、品种优良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网络化、服务社会化、产品无害化、农民组织化为特征,管理科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效益显著的产业。近年来,我区畜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主要畜产品产量、畜牧业产值居全市前列,畜牧业已经成为发展我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改善人们的膳食结构、促进农民就业、控制重大人畜共患病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但是,畜牧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合理,市场竞争力不强,支持保障体系不健全,抵御风险能力弱以及动物疫病、养殖污染,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压力大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着我区畜牧业的发展与转型。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我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名优和循环型畜牧业为目标,以建设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和提高畜产品产量、质量、效益为重点,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坚持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统筹兼顾公共卫生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畜产品加工,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积极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我区由畜牧业大区向强区跨越。

(二)目标任务。到2015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5万头,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8.82万吨、9.54万吨、22.5万吨,畜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占农民现金收入比重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85%,畜牧养殖对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达到70%,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公共卫生、产品质量、生态环境三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畜禽养殖场户85%纳入产业化经营体系,80%参与畜牧合作社及其他合作经济组织,初步建立现代畜牧产业体系。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依托省农业科学院、奥克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整合科研、教学、推广、应用等单位的技术力量,开展良种培育、畜禽饲养、疫病防治、信息装备和环境净化等科研攻关。围绕畜牧重点产业和领域,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加快畜牧兽医高端人才培养,积极引进管理和技术人才,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人才带项目搞开发,对畜牧科研、技术推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奖励。支持完善畜牧兽医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将重点养殖企业、加工企业、屠宰企业纳入网络化监管。支持畜牧兽医推广单位、畜牧合作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开展自然养猪法、奶牛全混合日粮饲喂、生猪人工授精、动物疫病程序化免疫等先进适用技术。制定实施畜牧从业和服务人员培训计划,把村级动物防疫员、家畜配种员和畜牧合作组织人员列入“阳光工程”培训对象,加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力度。

(二)实施良种品牌开发工程。制定全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规划,引导建设一批高起点、规模大的畜禽原种场和扩繁场,加快构建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相互配套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扶持畜牧企业从事地方畜禽品种的产业化开发,培育一批风味好、价格高、潜力大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畜禽品种,打造本土品牌。进一步建立完善畜产品质量标准和监测检验体系,全面推行无公害生产,实行从产地环境、投入品管理、饲养过程、市场销售的全程监管,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竞争力。加快胚胎移植和性别控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逐步建立主要畜禽品种的性能测定中心。加强区、街镇两级良种繁育推广、人工授精改良网络建设,提升良种制种供种水平。

(三)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引进和培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行畜产品加工分级管理制度,积极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项目建设,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链条,建立龙头企业与养殖基地紧密联结、互利双赢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养殖场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形式,推动畜牧产业化经营向更高层次迈进。到2015年底,新增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5家,打造知名品牌5个以上。加强畜产品质量和消费宣传,创新销售形式,方便城乡居民消费。

(四)实施生态养殖示范工程。选择养殖基础高、产业体系全、组织经营好、综合实力强的区域,以规范场区布局、养殖场舍改造、信息化装备、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备为主,支持畜禽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开展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创建行动,逐步形成大中型高标准畜禽养殖场和家庭牧场并存互促的养殖格局。落实畜禽养殖场区备案管理制度,扶持推广“干湿分离、粪便制肥;节水养殖、废水回用;沼气净化、沼液施肥;种养结合、设施配套”的循环生态养殖技术,确立现代养殖方式,发展循环经济。

(五)实施动物疫病防控工程。建立畜牧兽医与卫生管理部门信息沟通和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对重大人畜共患病的净化行动。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落实队伍、资金、技术、物资储备,提高应急能力。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所需疫苗、耗材、人工、监测及应急物资储备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大力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完善动物防疫、检疫和监督基础设施,尽快建成区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基层动物防疫设施和冷链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区级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加强2个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

(六)实施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严格畜禽饲养场户和畜产品加工企业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支持力度,将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作为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扶持区级检测实验室建设。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信息制度。支持32个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改造,完成发证工作,做好常规性质量检测,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乳品质量安全。对供大中城市饲养场,进一步落实备案制度,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严格畜牧业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全程监控,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四、政策保障

(一)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畜禽良种工程、畜禽良种推广、秸秆养畜、饲养场面源污染防治等投资。认真实施国家生猪、奶牛等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区建设项目。加大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防疫检疫基础设施、疫病监测预警体系、防疫屏障体系、动物隔离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疫病监测净化等投入。根据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检验监测任务,加大对动物疫病、饲料、兽药、畜产品质量等基础设施的投入,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开展正常的检验监测活动。

(二)强化对畜牧业的财税扶持。继续实施奶牛、生猪良种补贴,加大对畜牧机械、饲草饲料机械等畜牧业农机具的补贴力度;积极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员补贴政策,逐步完善补贴奖励机制。加大畜牧业科技创新专项投入,健全现代畜牧业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落实强制免疫疫苗经费。为动物疫病、饲料、兽药、畜产品的监测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逐步增加畜禽标准化养殖、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秸秆养畜、畜牧业科研推广和农民培训等专项投入。

(三)加大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金融、财政、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联络协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信贷担保抵押模式和担保机制。扶持畜牧龙头企业成立担保公司,为畜禽养殖场户提供贷款担保。完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机制。通过畜牧企业、畜牧合作社建立会员农户信用档案,加强会员信用考核评估管理,并与金融机构对接,扩大信贷额度,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

(四)落实畜禽养殖用地政策。按照区政府《关于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的要求,把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切实保障畜禽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养殖用地,鼓励合理利用荒山、荒地、滩涂等发展畜禽养殖。积极落实畜禽养殖用地政策,针对畜禽规模养殖的不同兴办主体和建筑性质,及时办理养殖用地手续。国土资源、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掌握畜禽养殖用地情况,及时化解用地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畜牧兽医工作协调和目标考核机制。各街镇要围绕建设畜牧业强区和建立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的要求,制定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将规划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及时研究解决现代畜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区畜牧兽医、财政、发改、国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内容,明确考核指标和方法,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

(二)加强畜牧兽医机构队伍建设。深入贯彻2005年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若干意见》、2006年省政府《关于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11年市政府《关于推进县(市)区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济政发〔2011〕41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区级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畜牧兽医、饲料兽药、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执法,建立健全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技术支撑三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