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违法违章建设整顿意见

时间:2022-07-18 08:12:48

区委违法违章建设整顿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动员会议精神,维护我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正常秩序,有效遏制和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章建设,现就我区依法开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围绕“发展省会经济,维护省会稳定,建设美丽泉城”的中心任务,以“迎和谐全运、创文明城市”为契机,以《规划法》、《土地法》、《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既坚决查处违法违章建设,也要实事求是,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则,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开展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工作(以下简称整治工作)。整治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实施,对新发生的违法违章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对已发生的违法违章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十一届全运会召开前,分阶段完成依法查处工作,基本解决违法违章建设遗留问题。同时,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进一步规范旧村居改造行为,完善居民小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从根本上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全面提高我区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二、整治内容和实施步骤

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拒不停工和新开工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旧村(居)改造工程;侵占公共道路、广场、绿地等城市建设控制线的违法建筑;占压各种管线,占压或棚盖河道,挤占消防通道,影响公共安全,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区内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出入口道路两侧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筑;沿街擅自改建、加建、扩建的违法建筑;其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及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违法建筑。

工作步骤分为三个阶段,自今年7月5日至年底,为第一阶段,按照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实施整治、完善巩固四个步骤,分期分批、压茬跟进、有序实施。确保年底完成主次干道、重点部位、居民小区内严重影响交通、市容和居民生活的违法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

2011年为整治工作第二阶段,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详细制定第二阶段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部署任务。

2012年年初至十一届全运会召开以前为第三阶段,工作重点为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三、职责分工和相关要求

(一)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是辖区内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治工作负总责。

(二)区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协助各街道办事处做好有关工作。

区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整治工作的具体指导、协调和监督,及时下达相关执法文书,协助、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制止违法违章建设,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区国土资源分局要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对违法用地及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做出处理决定,及时将违法违纪案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区建委要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对参与违法违章建设的房地产企业和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对未依法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未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设计、施工的违法建筑,及时进行质量安全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要充分发挥监督员、巡查员作用,加大巡查力度,随时掌握管理区内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制止和处理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区环卫局要做好渣土运输管理工作,依法加强对清运渣土的运输队伍、运输车辆的管理,督促、协助各街道办事处及责任单位做好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清运工作。

区园林局要协助、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及责任单位做好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的园林绿化工作。

区市政局要协助、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及责任单位做好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的道路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工作。

区房管局要加强房屋确权、租赁和交易市场管理,严格审查各类房屋的确权登记条件,不得为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办理权属登记申请。

文化、卫生、工商、税务等行政主管部门不得为利用违法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发放有关证照;工商、税务部门还应加强对违法违章建设中非法经营、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并加大惩处力度。

区审计局要加强对重大或典型违法违章建设单位的违法违章建设资金和收益进行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各类违规操作行为,依法对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政府法制、司法、信访机构负责做好整治工作中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司法保障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房管等部门负责做好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工作中特困群众的就业、生活、住房等保障工作。

公安部门要制定工作预案,依法有效维护整治工作的现场秩序,妥善处置整治工作中各类群体性事件。

(三)国土资源、城管执法、工商、税务、审计、监察部门以及司法机关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章建设案件,特别是涉及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部门单位参与违法违章建设的案件。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及时通报信息,主动移送属于其它主管部门处理的案件。

(四)对需要强制拆除的违法违章建筑,城管执法部门下达强制拆除决定的,由各街道办事处协助区执法局强制拆除;人民法院做出强制拆除裁定的,由区法院组织强制拆除,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公安部门应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及时掌握违法当事人的活动情况,确保强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工作的顺利进行。对阻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按有关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坚持边整治、边巩固、边总结的方法,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效对策及办法,进一步建章立制,严格规范今后的各类建设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章建设的发生。

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作用,健全网络化管理体系,强化长效管理机制。优化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快速受理、反馈功能,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违法违章建设,形成强有力的监管网络。城管监督员、巡查员要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对管理区内的违法违章建设严密监控,及时上报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严禁新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发生。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区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工作,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分组分工负责和集中办公等制度,处理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各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建立统一指挥、运转高效、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负责本辖区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

要建立整治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对整治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督导落实。要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不因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出现群众无房可住、生活无保障等现象,确保不因各项工作不到位出现恶性事件。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有关拆除工作的政策、标准和程序进行公开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不得利用职权为违法建设单位和个人说情、打招呼,干扰查处工作。要加强对管理和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对不积极履行岗位职责,互相推诿扯皮,干扰、阻碍整治工作,致使责任区内违法建设不能得到及时处理的,以及滥用职权、参与或者包庇违法违章建设的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