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财政机制调整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18 10:39:12

办事处财政机制调整指导意见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结合我区近几年来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区政府决定对现行区街财政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财政体制调整的基本目的

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深化财税改革,建立属地化税收征管体系。进一步理顺区与街道办事处的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街道办事处发展区域经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街道办事处财政保障能力,加强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财政体制调整的基本原则

(一)税收属地管理原则。以行政区划为准,税收按照属地征收管理和划分归属,逐步建立健全属地化税收征管机制。

(二)财权和事权相统一的原则。统筹考虑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要,合理确定其支出范围和标准,建立较为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街办职能的正常履行。

(三)鼓励发展原则。按照税收增量实行分档分成,鼓励街道办事处逐步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和税收总量,提高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水平。

(四)公平合理、简明规范原则。在尊重历史和现实、统筹发展和平衡的基础上,体制设计和实施办法力求科学公正、统一规范、简单明晰、便于操作。

三、财政体制调整的基本内容

(一)体制模式

对街道办事处实行“税收属地征管,增量分档分成”的财政管理体制。

(二)税收征管范围和收入基数

按照税收属地征管的原则,以行政区划为准,凡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以内的工商税收收入,均属街道办事处的征管范围。东环科技城区域内的税收征管,统一由东风街道办事处负责。

以街道办事处上年实现的区级税收收入(不含城市教育费附加)作为收入基数。按照本体制规定,街道办事处2011年收入调整计划见附件。

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实现的地方税收为区本级财政收入。

(三)财政供养范围和支出基数

主要包括财政供养范围以内的人员经费,日常办公经费,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城市管理以及其他必须安排的支出。

街道办事处按照如下标准核定支出基数:

1、人员经费

(1)工资费用,包括工资、规范津贴补贴、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项目在内,在职全额行政事业人员按照年人均5.5万元标准核定。原洪家楼镇分配到街道办事处的非在编人员按照年人均2.4万元标准进行差额补助。

(2)离退休费用,包括住房补贴、生活补贴、规范津贴补贴、护理费、活动经费在内,离休人员按照年人均3万元标准核定,退休人员按照年人均2万元标准核定。

2、日常办公经费

按实有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年人均0.5万元标准核定。

3、社会服务费用

计划生育经费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的标准核定。社区工作经费按照济发〔2007〕28号文件规定执行,社区居委会成员生活补贴,依据有关政策由市、区两级按照5:5比例承担,街办财政体制不再核定居委会办公经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补助经费。

4、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和其他社会服务费用

每街办按照120万元标准核定。

(四)税收增量分档分成

完成区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计划内增量部分,山大路、东风街道办事处按照10%分成,洪家楼、全福街道办事处按照15%分成。超计划增量部分,四个街道办事处均按照60%分成。增量分成收入主要用于招商引资、财源建设等经济发展相关支出。税收增量分成收入不计入街道办事处财政支出基数。

未完成区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但超过上年收入基数的,只保支出基数,不实行增量分档分成。

未完成上年收入基数的,按照减收比例相应扣减支出基数。

因重大政策调整、重点工程建设或其他特殊因素造成街道办事处财政收入发生较大波动,由区财政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其收入进行适当调整。

四、配套措施

(一)各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财税工作职能,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严格支出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各街道办事处的支出基数由区财政局根据本体制规定测算确定后另行下达。

(三)本意见执行期间,各街道办事处的增人增资、政策性增支和事权范围内的其他支出,全部由街道办事处自行负担。

(四)各级征收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征收范围组织收入,不得在街镇之间调剂税收收入,否则将扣减街道办事处相应财力及组织收入部门的征收经费。

(五)因街道办事处管理不到位,致使辖区内税收转移或流失,由区财政部门按照税收转移或流失额所占该区域区本级税收额的比例,相应扣减街道办事处当年的财力。

(六)各街道办事处每月的调度款由财政部门根据其财政收入进度情况安排拨付。

五、本意见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六、本意见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