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处法制宣传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15 05:24:54

盐务处法制宣传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盐业建设,全面实施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第五个五年规划,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建设平安盐业、和谐盐业中的重要作用,从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水平上推动平安盐业建设,根据市盐务局[2012]21号文件精神,结合盐业实际,在全处范围内开展“平安盐业建设法制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2年3月上旬至4月上旬。

二、活动主题

建设平安盐业,构建和谐盐业市场秩序。

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盐业为目标,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影响盐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提高全处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全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平安盐业,促进盐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宣传重点

(一)《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二)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市“五五”普法规划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

(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务院《食盐专营办法》、《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条例》、《省盐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3月24日为全市集中宣传日。围绕主题,在佳乐家(一中队负责)、维客(二中队负责)、新时代(三中队负责)、红旗路(四中队负责)等大型超市商场门前设立宣传点,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同时在大型超市商场门前显著位置悬挂四道法制宣传标语口号横幅,分别是:“建设平安盐业,构建和谐盐业市场秩序”;“依法治盐,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深化平安盐业建设,促进盐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扎扎实实抓创建,平平安安每一天”;努力营造平安盐业建设的良好法制宣传氛围。

(二)积极参加省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3月中旬,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大众日报》、东方法治网、司法行政网举办“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法律知识竞赛。办公室负责将知识竟赛题印发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参加竞赛。

(三)3月中下旬举办一次安全消防培训班,邀请市防火办公室防火讲师授课,系统学习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措施等消防安全知识。

(四)领导干部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处领导干部要结合当前形势,在干部职工中、在宣传点上广泛宣传创建平安盐业、和谐盐业的重大意义,宣传市“五五”普法规划,树立全处“平安创建、人人有责”的意识。

(五)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年”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于构建和谐盐业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和为贵”的理念,善于通过调解手段化解纷争,减少矛盾。

(六)开展“我为平安盐业献计策”等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员为深化盐业平安创建、加强依法治理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策。

六、有关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科队要认真按照处法制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安排意见,将宣传活动落实好。

(二)要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我处在电视台开设的“盐业之窗”,广泛深入地搞好法制宣传。

(三)要借势、借时、借力,把市普法办组织的法制宣传和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组织的“平安”建设宣传月结合起来一并进行。围绕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打击涉盐犯罪,促进和谐盐业市场的建设开展活动。

(四)要把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教育与开展“法治盐业”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走百村,进万户宣传结合起来,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