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治理慵懒行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5 02:50:28

国土局治理慵懒行为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从严管理干部治理慵懒行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就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从严管理干部治理慵懒行为工作(以下简称治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健全优胜劣汰、奖勤罚懒、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机制,优化工作方法,强化组织措施,严肃作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慵懒行为,力争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使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高,机关干部形象明显提升,打造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治理范围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以下简称机关工作人员)。

三、治理内容

治理慵懒行为,要重点解决能力平庸、碌碌无为、行为懒惰、得过且过、自由散漫、不守纪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一)机关工作人员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扣发考勤奖180元(分3个月扣除),进行批评教育。

1、违反市委、市政府工作日午间禁止饮酒规定的;

2、未经批准私驾公车的;

3、一季度内迟到、早退2次以上的(含2次);

4、工作时间打扑克、打麻将、下棋,上网玩游戏、聊天、炒股等与公务无关行为的;

5、未严格按照要求参加会议,无故缺席或替会2次以上的(含2次);

6、不按规定保持通讯工具畅通,经批评教育不改正的;

7、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上级交办的事项,无正当理由未及时完成的;

8、以执行各种政策、法规、规定为借口,故意给服务对象设置障碍的;

9、对服务对象态度生硬、蛮横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机关工作人员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扣发考勤奖360元(分6个月扣除),对其实施诫勉。

10、存有以上1-9条问题的机关工作人员,再次出现上述情形的;

11、无法定依据或不依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情节轻微的;

12、不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

13、在单位内闹不团结,发生争吵、厮打,造成不良影响的;

14、利用职务或工作上的便利,为个人或亲属谋私利,情节轻微的;

15、工作状态不佳,进取精神不强,长时间打不开局面,业绩平平,工作处于后进状态的;

16、因违反有关规定或工作出现失误被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的;

17、无故旷工、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

18、在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对投资方提出的正当要求和意见置之不理,影响政府形象的;

19、对其他单位有法定依据提请支持、配合、协助的有关事务不支持、不配合、不协助或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

20、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对下属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力,造成分管范围内2名以上(含2名)工作人员出现慵懒行为的;

(三)机关工作人员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扣发全年考勤奖720元(分12个月扣除),责令停职检查;情节严重的,调离工作岗位,也可给予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且一年内不安排其担任与原任职务相当的职务。

21、隐瞒实情或弄虚作假,误导、欺骗上级领导和公众的;

22、造谣诽谤,无中生有,恶意中伤他人,给他人造成恶劣影响的;

23、未经主管部门审定批准长期不上班的;

24、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党组织工作岗位安排的;

25、对上级的决议和命令消极抵触,顶撞、纠缠领导,影响工作秩序的;

26、工作不负责任,服务不到位,致使招商引资项目流失、资金外流或造成其他后果的;

27、工作不积极主动,办事拖沓、推诿扯皮,累计造成责任信访2次以上的(含2次)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

28、因工作不力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或被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曝光批评经查属实的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

29、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重大问题或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致使矛盾激化,造成集体上访或其他重大事件,严重影响生产、工作和社会正常秩序的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

30、在考核测评中优秀和称职(合格)得票率达不到三分之二的。

(四)有关说明:

1、机关工作人员的慵懒行为比照以上治理内容进行处理,其中查实有影响机关效能行为的,扣发相应额度考勤奖后,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条款处理。

2、市管领导干部因慵懒行为受到组织处理的,视情节不同在其个人业绩考核积分中扣除相应分数,其中出现以上第(一)款问题的扣3分,出现以上第(二)款问题的扣5分,出现以上第(三)款问题的扣10分。

3、机关工作人员因慵懒行为被扣发的考勤奖,由所在单位按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办理。

4、违纪政纪的,给予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治理程序

治理慵懒行为,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各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中层及以下机关工作人员慵懒行为的受理和调查核实;市纪检、组织部门负责市管干部慵懒行为的受理和调查核实。

(一)发现问题。通过目标绩效考核、民主评议、明察暗访、群众反映、舆论监督、领导批示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和掌握问题。

(二)调查核实。受理机关根据举报受理情况,合理组织人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说明。调查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手续完备。

(三)研究认定。受理机关要将调查核实结果报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相应的处理决定(其中市管干部的处理意见,要报经市委批准)。处理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材料建立专门档案,以备查考。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督导和调度。市治理慵懒行为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政务网12380举报信箱。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本单位治理计划和内容,于本意见下发后10日内报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党纪政纪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三)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自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市治理慵懒行为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