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协理员制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0 04:59:47

全镇协理员制度实施意见

为有效整合村级综治组织资源,不断加强综治工作基层基础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农村基层的落实,根据市综治委部署,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推行村综治协理员制度,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推行村综治协理员制度,落实“定人、定岗、定职责、定考核、定报酬”五定措施,进一步整合基层综治工作资源,不断深化农村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长期、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人员配置

在各村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综治领导小组组长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综治办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村综治协理员在村综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数按照每村1名的标准进行配备。

(二)工作职责

村综治协理员具体负责本村综治办日常工作的综合协理,承担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消防等综治工作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章,并结合本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认真组织实施本村各项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做好本村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抓好本村治安巡逻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配合实施好农村(社区)警务战略,有效开展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3、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带头及时调解处理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确保信访稳定和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4、认真做好民主法制建设和宣传工作,深入推进“五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基层民主法制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力加强宣传工作,努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5、积极配合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认真做好对“”及其他邪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闲散青少年、流动人口中高危人群的社会管理工作,努力减少违法犯罪。

6、积极配合公安、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做好对枪支弹药、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物品、放射性物品等危爆物品以及易制毒化学物品的管理,防止发生重特大爆炸、投毒等案件和事故。

7、认真做好防火减灾等消防工作。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大力开展村民消防安全教育,加强消防队伍、消防设施建设和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村民的自救能力。

8、认真做好舆情工作。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村两委和综治办反映治安信息和群众对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提出综合治理工作建议。

9、认真做好各项制度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各类综治工作基础档案工作,便于监督执行与考核备查。

10、认真做好村两委和上级综治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任职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可靠、思想进步、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前科劣迹。

2、热爱综治工作,具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基本的业务知识和一定的法律、政策水平及文化素养,并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3、原则上为现任村两委成员或记账员,且常年在本村居住生活,熟悉本村社情民意,为人公道正派,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4、身体健康。

(四)聘任程序

村综治协理员采取自荐或村两委提名推荐的方式,现任村两委成员或记账员兼任村综治协理员的,须经村两委会研究同意;确有必要由现任村两委成员或记账员以外的其他人员担任村综治协理员的,须经村两委会及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各村研究确定的综治协理员报镇综治委审查批准后,实行聘任制,聘期不超过本届村两委的任期。对不胜任工作或已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可随时予以解聘;聘期期满后对工作表现较好且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续聘。

(四)考核办法

本着年底考评和日常工作考评相结合的原则,镇综治委组织有关部门,对各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得分既作为对村综治协理员履行工作职责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结果,同时也是对其任职去留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做出优异成绩的村综治协理员,将适时予以表彰奖励。

(五)待遇保障

村综治协理员报酬待遇由所在村自行解决。现任村两委成员或记账员兼任村综治协理员的,其报酬待遇除按照《理务关镇农村干部岗位待遇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关发[2010]20号)执行外,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综治协理员予以适当补助。其他人员担任村综治协理员的,其报酬待遇的具体数额及发放办法由各村自行研究确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党政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及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理务关镇推行综治协理员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全面负责村综治协理员制度推行工作。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组织措施到位,确保村综治协理员制度推行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务求工作实效。在推行村综治协理员制度的过程中,要切实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加强对村综治协理员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档案,加强综治业务学习培训,严格考核奖惩,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综治协理员的作用,推动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各村要按照本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落实综治协理员制度,按照聘任程序,尽快研究确定本村综治协理员人选,认真填写《村综治协理员审批表》,加盖党支部和村委会公章,于2010年6月30日前报镇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