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暑假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08 09:26:35

少先队暑假安排意见

暑假即将来临,为更好地指导全区各少先队组织开展暑期工作,确保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度过一个健康向上、快乐充实的假期,现就2010年我区少先队暑假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立足学校、依托社区、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少先队活动,做好组织、教育、引导、服务少年儿童和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使少先队员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一)以贯彻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为主线,积极开展争当“四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各校少先队组织要提高认识,把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各校要在暑假期间通过举办学习“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培训班等形式,做好少代会精神在大中队辅导员群体中的学习贯彻。要通过雏鹰假日小队、少先队员进社区等活动载体,发挥少先队机动灵活的基层组织作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主自动、创造性地举行多种多样的“四好少年行动日活动”。通过主题鲜明、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活动,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努力争当“四好少年”。

(二)以“自护、平安”为目标,扎实开展“自护相伴平安行”活动。全区各少先队组织要通过印发暑期安全小提示、开设安全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在少先队员中扎实开展假期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要重点加强对少年儿童有关道路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使广大少年儿童时时牢记安全,事事注意安全,人人重视安全。同时,充分调动少年儿童参与的积极性,以“寻找安全小细节”等形式,广泛发动少年儿童为活动出谋划策,让少年儿童在体验中学习自护知识,增强自护意识,提高自护能力,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

(三)以“手拉手创文明”红领巾行动为重点,开展暑期少先队创城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雏鹰假日小队、红领巾小社团等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小小生力军作用,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行为感染和带动父母、邻居、朋友,形成人人参与创城,人人为创城出力的良好格局。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在假期依托社区少工委和红领巾理事会,以“创城雏鹰假日小队”为载体,积极参与创城工作。要充分发挥“创城雏鹰假日小队”的自主性,使少先队员能够在活动中增强自主意识,培养自我教育的能力,自行设计、开展创城活动。在此基础上,开展争戴“创城章”活动,将少年儿童的文明行为分解为具体的一枚枚奖章,通过争戴奖章,让少年儿童不断规范自身行为,提高文明程度。

(四)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手拉手”活动。各校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号召、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和新市民子女、暂时面临一定生活困难的少年儿童、残疾少年儿童等群体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手拉手”活动,通过假日小队结对帮扶、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参与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在活动中学会互助友爱,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进一步理解和践行社会和谐的时代主题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五)以“低碳新生活精彩你我他”为主题,广泛开展“我的低碳生活”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全区少先队员充分发挥“小宣传员”、“小监督员”的作用,以宣传环保小知识、发现环保小窍门、动员家长参与低碳行动等形式开展各类环保实践竞赛活动。开展以“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节约资源活动,倡导环保、生态的生活方式,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

三、工作要求

1、各校要认真贯彻暑期少先队工作意见,发挥和突出少先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好少先队活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及活动方案,提高活动的普遍性、针对性、实效性。

2、各校少先队组织要注重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少年儿童的特点和时代气息。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工作要细致,安全措施要周密。

3、各校少先队组织要借助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好各类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和保存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暑假活动氛围。对假期中出现的典型事例要及时予以表扬、广泛宣传,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少工委办公室。

4、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请及上报,并于9月5日前将以上五项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上报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