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勤政廉政教育意见

时间:2022-07-05 03:10:09

劳保局勤政廉政教育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实践“八荣八耻”,率先垂范、弘扬正气,为实现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区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要求

这次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矢志不渝、科学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远大理想和当前实践结合起来,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区委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二)强化宗旨意识,做到以人为本、勤政为民。要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同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矛盾、解决问题。要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妥善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涉及的群众利益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树立良好作风,做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要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巩固和发展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想干会干干好的良好局面。

(四)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严以律己、廉洁从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保证改革发展顺利进行。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

活动开展时间从4月至10月。开展“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整个教育活动大体分为学习文件、查摆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

这次教育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动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通过动员宣传,使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反腐倡廉意识。

二是把教育文件列为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读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学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央纪委编写的《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省纪委编印的《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读本》和市委《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

三是讲授廉政党课。局领导要讲一次学习贯彻党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勤政廉政、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课,班子其他成员也要给分管范围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

四是推出先进典型,剖析典型案例。要总结一批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勤政廉政、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报请区委、区政府予以表彰,弘扬正气。

五是广泛开展廉政文艺创作,唱响廉政歌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唱“八荣八耻”歌和廉政歌曲,积极组织观看市纪委会同市文化局和市话剧院创作的反腐倡廉话剧《天堂向左地狱向右》等反腐倡廉影视作品。

六是把“勤政廉政、科学发展”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民主集中制、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七是组织开展多项活动,丰富教育内容。结合纪念日组织开展参观学习、举办展览、举行讲座、观看廉政影视作品等形式的教育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活动,及时总结活动开展中好的方法和经验,并及时报送到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