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普法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4 11:08:29

关工委普法教育工作意见

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12]5号),对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确定市为试点城市,这既是对市工作的支持、信任,也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鞭策。为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切实开展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综治办、市司法局等部门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领会文件精神,明确指导思想

(一)充分认识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国强家兴春常在,就多多关心下一代。贯彻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在青少年中扎实有效地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活动,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市作为中央三部委确定的试点城市,肩负着重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实施,使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卓有成效。

(二)明确“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宗旨。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求,联系实际,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他们分辨是非能力、自我保护意识、遵纪守法观念;加强大中专学生法律基础理论教育,牢固树立崇尚法治、遵守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能力;逐步提高青少年整体法律意识,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将“五生”作为当前普法先行的重点对象。“五生”即:在校生、落榜生(考高中和大学未被录取的学生)、待业生(大中专毕业后未就业的学生)、新就业生、“两劳”生(正在劳教劳改的学生)。“五生”既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重点对象,也是开展活动的重要力量。要根据“五生”的不同特点和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把“五生”及广大青少年吸引到活动中来。

二、结合实际,开展六项主题活动

(一)“万场法制报告会”活动。按照省关工委等部门的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万场法制报告会”活动。组委会将协调各联办单位,围绕法律基本知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及预防,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等专题,聘请专家学者举办系列法制专题讲座。各区市各相关单位都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形式,组织好法制专场报告,把“万场法制报告会”活动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市关工委;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等。)

(二)关爱明天,“四进”普法活动。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宣讲团、法制副校长、普法志愿者队伍、青少年维权岗以及政法机关法律实践工作者,广泛开展普法“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监所”活动。要合理科学地分工,把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人;要以“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为主要形式,宣讲法律基本知识,解答青少年法律问题,提高青少年法制观念,维护青少年基本权益。要注重总结“四进”活动经验,不断创新形式,保证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

(牵头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等。)

(三)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摸清现阶段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维护青少年基本权益、普及法律知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特别要加强全市问题青少年相关课题的调研,进一步弄清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各联办单位要发动从事青少年工作的各相关单位、公检法司一线人员、法学院(校)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联系实际,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形成浓厚的研讨氛围。组委会将选择适当时机召开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理论研讨会。

(牵头单位:市关工委;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团市委等。)

(四)致家长一封信活动。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现状与问题,以及家长、师长、班组长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的责任及要求,编写成文字简练、内容充实感人的信件,在新闻媒体刊登,并印成信件,通过各学校发至全市每一个家庭、家长,配合搞好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

(牵头单位:市关工委;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日报报业集团等。)

(五)青少年法制教育图片展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图片、实物、资料;设计制作展牌,组织巡回展出。展出期间,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家长、团员青年参观、座谈,撰写观后感,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触目惊心的照片,引人思索的文字,发人深省的故事,揭示青少年违法犯罪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关注、研究青少年犯罪问题和做好预防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推动我市“关爱工程”向更高层次发展。

(牵头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团市委等。)

(六)体验教育活动。强调从“心”做起,从我做起,见诸于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上。组委会将开展全市青少年法律知识公开赛,出题范围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为准。赛题在报纸刊登后,广泛发动青少年开展答题活动,在全部正确答卷中,以摇奖方式确定奖项。同时,举办市首届法学院(校)师生“模拟法庭电视邀请赛”,拟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出题,并制定比赛、评判规则。要充分发挥“普法广场”作用,促进体验教育活动的开展。

为活跃校园生活,丰富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抵制歪风,弘扬正气,形成浓厚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氛围,各相关单位、各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征文、摄影、讲演、知识竞赛以及广场宣传、街头咨询、图片展览、普法挂图等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通知精神,开展青少年才艺教育展示活动,组织歌咏、书画、科技小发明等竞赛,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市第一届青少年才艺展示晚会。同时,组委会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金色海岸、美好明天——两代人摄影采风活动。”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中级法院、团市委、日报报业集团、市法学会等。)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1、确定联办单位。“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一项长期任务,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建立由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媒体联合行动的组织机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本次活动,由市综治办牵头,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司法局等单位参与。

此前,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已将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系列活动纳入市2012年度十项重点科普活动之一,并联合市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广电局、日报报业集团、市民商法研究会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根据工作需要,将青社联发[2012]35号文件内容,纳入本实施意见,一并结合实施。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新春、闵祥超为联席会召集人,适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各联办单位工作;部署、检查落实情况;交流活动信息;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强化新闻宣传。新闻单位要开辟相关专栏,做好跟踪报道,及时向社会活动消息。各联办单位已经建立的宣传、理论阵地,要结合本次活动,突出青少年普法宣传。

4、落实部门责任。为确保活动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市综治办将此项活动列入2010年全市综治工作要点,写入2010年度各区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责任书,并纳入综治检查考核内容。

各联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组委会责任分工与要求,从各方面予以保障,将活动措施落到实处。凡根据本实施意见自行安排的各项重要活动项目,要填写《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安排表》(青社联发[2012]35号文件),报组委会统一汇总,适时在《日报》公布。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发展。要认真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留存、汇总工作,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将进行总结,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