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科技防腐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03 05:08:36

文化局科技防腐指导意见

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的意见》和市运用科技手段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全市2012年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的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科技防腐工作有关机制的通知》等有关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局的科技防腐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我局的特色,逐步实现信息技术在预防腐败中的应用,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技含量,促进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建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二)总体要求。在全市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下,立足全市文化市场动态监管和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以及宣传教育等工作要求,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约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体制创新为依托,应用信息技术,创新行政执法效能监察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执法质量,促进“文化环保”城市建设。经过一至两年的努力,构筑起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资源共享、信息畅通、监督有效的科技防腐体系。

二、基本架构

除依托政务网已经建成的我局信息公开平台、办公自动化平台基础上,要重点建设好以下4个科技防腐电子平台:

(一)全市文化市场违法活动举报投诉系统;

(二)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系统;

(三)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细化量化系统;

(四)党风廉政教育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局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工作机构(名单见附件1),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专门班子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科技防腐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责任。纪检监察室承担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责任人:);市场监控与信息处为牵头处室,负责相关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每季度提交一次科技防腐工作情况定期报告(责任人:,报告要求见附件2);法规与执法监督处负责配合市场监控与信息处做好全市文化市场违法活动举报投诉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系统、行政处罚规范透明细化量化系统等三个平台的建设(责任人:);办公室负责配合市场监控与信息处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平台建设及相关信息采集和(责任人:)。

(三)检查考核。将科技防腐工作纳入2012年局目标绩效考核,局科技防腐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时组织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