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加强旅游管理意见

时间:2022-07-01 09:00:36

市委加强旅游管理意见

为全面提升我市旅游“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水平,营造健康优良的旅游发展环境,彰显“果都、山水名城”的城市魅力,根据国家、省市旅游管理服务方面的有关条例标准和市委、市政府“抓重点、提效能、求突破、惠民生”的工作主基调,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形势,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迅猛、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市场拉动力强,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拉动三产,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旅游进入休闲时代,旅游消费从过去的观光旅游逐渐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旅游的重点体现在对美的追求、对美的体验享受上,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已经成为旅游产品,已经成为提升旅游吸引力、竞争力关键。近年来,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挖掘,旅游业已经具备了大发展、快发展的硬件环境。面对各地竞相加快发展旅游业,旅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只有全力抓好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才能在旅游发展中取得领先优势。

二、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市场为导向,以游客满意为目标,以提升我市旅游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重点,以优化管理、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在全市深入开展旅游精细化管理活动,推进旅游管理服务与市场需求接轨,为旅游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任务目标:围绕我市旅游业发展规划,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旅游管理服务标准,凸现我市区域文化特色,加快推进旅游精细化管理标准的制定与实施,逐步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既能体现出特色、又能满足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需要的旅游精细化管理体系,并在全市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全面推广实施。通过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动旅游业向集约型、品牌化、效益型方向发展,提升我市旅游企业在管理、信誉、品牌、服务、理念等方面的“软实力”,为我市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一)严格落实旅游管理各项标准。由旅游部门牵头,在抓好旅游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整理汇编基础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研究制定具有我市旅游业特色的《导游员服务规范》、《旅游汽车服务质量规范》、《农(渔)家乐旅游服务规范》、《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等系列地方标准,并组织旅游企业抓好贯彻执行。组织有条件的景点、酒店和乡镇按照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的硬件标准,开展景区创A、饭店评星和旅游强乡镇的创建工作。已评级的景区、酒店对照更高一级标准,加大整改投入,实施晋升计划,做到设施更配套、管理更规范。通过开展评(晋)级活动,所有旅游环境均达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所有旅游经营项目均实现美观、安全、舒适、卫生。全面完善景区的停车场、洗手间、步游路、游客中心、安全保障、标牌标识等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地为游客提供便利和服务。

(二)全面提高从业人员服务素质。围绕“培养一流员工,提供一流服务”的目标,按照《好客旅游服务标准》、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服务要求,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对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各旅游企业要制定培训计划,通过采取脱岗学习、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形式开展培训。市旅游局定期组织培训小分队,送教上门、送教下乡,为基层和企业培训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突出抓好导游队伍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导游员。宣传、工会、旅游等部门和单位通过组织开展“争当服务明星,奉献旅游”等活动,引导教育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游客、为了一切游客”、“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充当好“民间大使”和“文化使者”的角色,切实将游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通过教育培训,大大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人性化、亲情化、精细化的服务。

(三)积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建立“两卡一员”监督评价体系,“两卡”即发放旅游服务监督卡、旅游企业服务监督卡,“一员”即聘请旅游服务社会监督员。旅游服务监督卡由相关部门不定期到各旅游企业通过暗访发放,及时收取和处理游客对我市旅游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和评价。旅游企业服务监督卡在各旅游企业的游客中心或前厅发放,并设立游客意见箱用于回收汇总。旅游服务社会监督员由市旅游局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和普通市民组成,对我市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情况,全面规范我市旅游企业的服务行为。定期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观摩评比活动,通过现场检查观摩、综合打分的形式,对全市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分类排出名次,对位居前列的旅游企业授予“市旅游服务工作明星单位”称号,并推荐参评“旅游质量信得过单位”、“旅游诚信示范单位”、“餐饮名店”、“优秀星级酒店”等荣誉称号。

(四)着力打造旅游精细化管理品牌。充分发挥旅游、工商、物价、卫生等主管部门在推进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争取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覆盖旅游业的方方面面,为培育一批全省、全国知名的服务名牌企业和产品创造条件。旅游精细化管理品牌的内涵,不仅要有秀美的风景、整洁的环境,更要有人性化的服务、团结诚信的品质。通过建立旅游精细化管理品牌培育机制,重点培育以牟氏庄园、太虚宫等为代表人文景观旅游服务品牌,以长春湖旅游度假区、艾山温泉等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服务品牌,以牙山国家森林公园、艾山自然风景区等为代表的自然观光旅游服务品牌。

四、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旅游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成立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具体负责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和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部门到各旅游企业进行检查,掌握活动动态,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新举措。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政策支持,确保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将与各旅游企业评星定级、星级复核、评先选优等工作结合起来,并在“旅游网站”设立专栏,及时跟踪报道各项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对组织的有声有色、管理水平提升明显、名次位居前列的旅游企业,通过电视、报刊、网站等予以宣传推广;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将在一定范围予以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取消旅游等级标准。每年从表现突出的一线职工中评出一批“旅游服务明星”,并做为参评“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十佳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激发形成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

(三)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旅游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建立自己的旅游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尤其是对各种涉及旅游的投诉、纠纷事件,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化解处理,努力消除或降低给我市旅游带来的不利影响。各旅游企业要把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水平当做一种常规化工作,融入到规章管理制度中,促进广大职工的职业操守、文明素养和服务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