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06:57:43

区委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区委、区政府决定,从1月29日到2月底,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一次解放思想、转变机关作风大讨论活动,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高点定位,奋力争先,推动跨越发展。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大要务、四种意识、六条主线、六种关系、四大举措,建设尊重自然、崇尚人文的现代”等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创造一流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建设一流的中心城区,打造具有雄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

二、主要任务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查找不足、剖析根源、制定措施。主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树立忧患意识。切实解决自满自足、自恋自负,盲目乐观、夜郎自大等问题,引导各级干部敢于看到差距、承认不足,做到不自满、不自负。

二是树立大局意识。切实解决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作风散漫、精力分散等问题,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放到干事创业上。

三是树立争先意识。切实解决目标定位低、要求标准低,思想慵懒、贪图享受、安于享乐等问题,引导各级干部保持旺盛斗志和饱满激情,争先创优,争创一流。

四是树立创新意识。切实解决在困难面前畏难发愁、束手无策、消极懈怠、推诿扯皮等问题,引导各级干部发扬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大胆地闯、大胆地试。

三、主要措施

围绕扬正气、树形象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八个严格、八个不准”。

(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1、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要求,对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不准以任何理由拒不执行,不准以任何理由讨价还价,不准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树立大局观念,禁止各行其事,不准搞对本部门有利益的事就办、对本部门没有利益的事就不办的行为。

3、增强责任感,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不准精神萎靡不振、干劲不足,工作应付,得过且过。

(二)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准作风散漫、纪律松弛

4、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准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无故旷工,贻误工作。

5、严格执行日常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不准在工作时间炒股、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或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会议不准迟到、中途离会、早退和请人代会,会议期间不准接听电话和交头接耳。

(三)严格依法行政,不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6、限制检查次数,实行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每月的1至20日为全区企业安静生产日,除安全生产检查外,无特殊理由不得到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可检查可不检查的事项,尽量不安排检查;多个部门对同一企业进行的检查要实行联合检查;同一部门对同一类企业实施多项检查时,要实施综合一次性检查。执法部门到企业进行检查,除法定要求外,原则上一年只能安排一次检查。

7、限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般性行政处罚按照“就小不就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进行。对企业进行处罚,要按照“同等同罚”的公平原则,不得以人情关系区别对待。

8、杜绝恶意执法。对企业进行处罚必须在事前书面告知,在限定期限内整改无效或整改不到位后,方可执行。

(四)严格提速增效,不准推诿扯皮、懒散拖沓

9、机关和各类服务大厅实行A角(专人)、B角(兼职)负责制,当A角不在岗时,由B角A角履行职责,尤其是服务窗口不得以经办人不在为由,推诿或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10、实行首接责任制。最先接待来访、前来咨询或办事人员的工作人员,要提供介绍、答疑、指引等服务。

11、实行一次性告知制。要一次性向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相关事项的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

12、规范办事程序。明确办事流程,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手续,缩短办事时间,一般性审批事项能马上办的必须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原则上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办结。

(五)严格规范涉企收费,不准加重企业负担

13、规范收费标准。对不能减免的硬性规定收费,一律按最低标准收取。对服务性收费必须严格依照物价部门的批复,并坚持服务自愿的原则。

14、严禁搭车收费。不得利用管理和审批权限搭车收取费、会员费、培训费等各种费用。

15、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的收费、罚款,实行收缴分离,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不得以任何方式截留资金,私设“小金库”。

(六)严格群众纪律强化服务意识,不准对服务对象态度生硬、简单粗暴

16、大力倡导亲民爱民的作风,对服务对象热情周到、主动服务,对上门办事的群众一律实行“一声问候、一杯茶水、一个座位”,不准简单粗暴、口气生硬、态度蛮横,更不得故意刁难。

17、继续实行部门联系企业的制度,有关部门对企业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要上门服务。

18、深入村居,用朴素的感情和语言加强与群众沟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七)严格提高政务透明度,不准损害服务对象的知情权

19、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按规定公开有关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监督渠道和承办机构、承办人员,认真履行公开承诺的职责,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不准违反规定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不准搞假公开。

20、对涉及群众利益分配的事项,要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公开决策、执行、监督程序,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广泛知晓。

(八)严格规范从政行为,不准以权谋私、假公济私

21、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不准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报,不准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并从中谋取好处。

22、进一步完善接待制度,公务接待要文明、热情、得体、节俭,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除重要外事接待活动外,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准饮酒。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29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讨论(1月29日至2月7日)。各单位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领导有关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区委书记金志海同志在区第五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姚秀霞同志在人代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吃透精神,端正思想,统一认识,使广大干部自觉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

2、查摆问题(2月8日至18日)。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查找症结所在。同时,还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全方位进行查摆,有什么问题摆什么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要勇于揭短亮丑,真正把问题和根源查实摆透。

3、整改落实(2月19日至29日)。各单位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逐条归纳、整理、分析,制定具体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并集中进行整改。特别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必须明确责任,确定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完成。要通过整改,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发展思路,分解落实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五、组织领导

这次大讨论,是区委、区政府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适应新任务、实现新跨越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区里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同志任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同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志,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孙付春同志为副组长,成员由区纪委、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区府办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具体负责活动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领导机构,抽调专门力量靠上抓,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根据全区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和配档表,保证活动有步骤、有计划进行。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注重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广泛发动干部积极参与,迅速掀起大讨论和整顿活动的热潮。要及时掌握活动开展中的各种思想反映,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大讨论活动健康发展。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编发简报,及时通报全区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对每个阶段的新闻宣传进行认真策划。要组织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利用重要版面和时段,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宣传这次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展示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投身发展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营造浓厚氛围。

4、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对照全年工作目标定位,解决深层问题、增强进取动力。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杜绝空泛议论、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对查摆出来的每一项具体问题,都要详细列出表格、明确目标要求、落实责任分工、限期加以解决。

5、加强督查、搞好验收。活动的各个阶段,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要组织有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对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要批评纠正,限期补课整改。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向区委、区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各督导组要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