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发展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25 04:40:18

医药经济发展安排意见

为加快融入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职能作用,更好地促进全市医药经济发展,实现我市由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的跨越,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围绕药械研发、生产、流通三个环节,重点扶持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的药品经营企业,努力构建全市药品研发、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现代医药物流、药品零售连锁等5个竞争群体,力争三年内实现药械生产经营销售过10亿元,将建成全省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和的医药物流中心。

二、扶持重点

(一)促进研发群体建设,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以鲁安药业、施普乐医药、特珐曼医药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医药制剂,在产业链延伸和扩大生产规模上下功夫,力争三年内有新品种进入审批程序,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并带动我市医药领域和高新技术产品项目的研发进程,为全市的药械企业提供竞争的原动力。

(二)培育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重点帮扶鲁安药业,以本土资源为优势,以循环经济为重点,以国际市场为舞台,以科技进步为手段,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不断提高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加速企业规模膨胀,建成产值、效益、技术装备、企业管理方面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原料药生产基地。重点在鲁安药业扑热息痛喷雾制粒项目建设上给予政策咨询、技术指导、注册产品方面的服务,使其早投产、早见效。

(三)努力发展高新技术医疗器械,加速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企业快速膨胀规模。积极支持环球施普乐()有限公司碘伏棉棒、速效洗牙棒项目,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好目前产品销售的有利政策和形势,拓展国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实现生产规模快速扩张。

(四)加快发展现代医药大物流。扶持回春医药有限公司、太阳神医药有限公司等较大规模医药流通企业发展,实现规模快速膨胀,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力争到2012年,全市药品批发企业经营额超过1亿元,将打造成全省的重要医药物流中心。

(五)支持发展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充分利用市“绿色通道”优先审批、适当放宽准入审批条件等措施,大力支持发展药品零售连锁经营。重点扶持2家药品质量有保证、品种齐全、覆盖范围广、药学服务规范的连锁企业,进入省级重点发展企业行列。支持单体药店发展连锁经营,扩大设点范围,实现规模扩张,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

三、主要措施

(一)帮促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整体水平。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政策、法规、管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一是积极引导并支持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会等药学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对接,通过联合研发、委托研发、转让产品和技术、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走“产、学、研联合创新”的新路子。二是引导企业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加快重点医药企业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推广应用一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淘汰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标准的老旧落后设备。引导企业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实现资源合理有效利用。三是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发展现代医药产业,引导医药高等院校毕业生来创业,为培育大企业集团储备人才。有计划地带领企业负责人或技术人员,到国内的外资医药企业、大型制药集团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启迪发展思路,推进我市医药企业管理创新。

(二)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发展医药产业集群。一是鼓励各地充分挖掘运用本地资源优势,探索建设集医药研发、生产、流通、医药信息人才服务于一体的医药产业多功能园区。对核心基地、龙头企业、重点产业化项目、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敞开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二是鼓励各种形式的兼并联合,引导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吸收创业投资资金、社会民间资金向现代医药产业的投入。三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对来投资的医药企业给予政策优惠,支持他们做大做强,推动全市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三)强化技术引导服务,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步伐。一是在企业筹建、扩建或新产品开发之前,提前介入加强项目和产品研发方向指导,使企业少走弯路,减少投资风险。对投资额较大的项目,积极帮助组织专家论证。二是推行“一事一人、一项一组”申报终结责任制,对新建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需要到市局、省局、国家局审批的项目和产品注册等事项,指派专人全程协助办理,加快审批进度,争取项目建设和产品注册早投资、早通过、早达产、早见效。三是坚持“帮服企业联系点制度”,成立帮扶小组,确定2家重点帮扶企业,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企业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政策和监管手段,对医药企业实施零距离服务,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四是加强培训服务。认真落实市局《关于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的通知》,把三季度作为“集中学习培训季”,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验收养护人员、营销人员的培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秋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年”活动,加快数字化监管进程,全面推行市场监管网格化和稽查办案全员化,落实责任追究,对辖区内的药品市场进行全面巡查,全年监督检查面要达到100%,把市场监管的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扶正祛邪,进一步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环境,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医药市场秩序。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是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扶持全市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日常工作。制定有效措施,促进我市医药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换位思考,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继续深入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高监管队伍素质和水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技能,增强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对违规操作、乱作为、推诿扯皮甚至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市局《关于对全系统干部职工不正之风问题的举报奖励和查纠办法》,重点查处干扰企业发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