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主任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5 09:44:22

计生主任管理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充分调动村级专职计生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经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严格村专职计生主任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千分制考核

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一)合法生育率

要求各村合法生育率为100%,出现1例违法生育(抱养)的年度考核0分,扣发村计生主任全部绩效工资,对村专职计生主任留用察看一年,连续两年出现违法生育(抱养)的或被市县“一票否决”的,对村计生主任,年终镇政府给予解聘。

(二)健康查体情况(400分)

1、各村要按工作的任务和时间要求,全力做好一年三次的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查体工作,保证查体进站率100%,对拒不进站查体的由村干部负责做思想工作,实施依法查体,严禁顶替现象的发生,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每出现一例应到站而未到站查体的扣200分。

2、各村对符合政策安排计划的已婚育龄妇女必须在规定时间进行孕情检查,每发现一例不进站检查扣5分,计划内怀孕未经镇、县计生服务站批准而私自流引产的每发现一例扣200分。

3、各村要搞好孕前、孕后、术后、服用药具人员等的各项随访服务工作和已婚育龄妇女的培训工作,每出现一例未随访、未培训的分别扣50分。

(三)流动人口管理情况(200分)

各村一定要摸清流动人口底数,所有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必须有准确地址和联系方式,每一例流动人口地址不详、无联系方式的扣50分。

(四)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情况(200分)

各村对已生育子女的育龄妇女要积极引导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确保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98%以上,每发现一例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而未落实的扣50分。

(五)迎接上级检查考核情况(100分)

1、及时向村主要领导和计生办汇报好本村计划生育及迎接检查考核的情况,并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保持好室内外卫生,在上级检查中每发现一次未达到要求的扣50分。

2、按上级的要求,做好其它迎查应该准备的工作,未按要求做的视情节扣30—100分。

3、各村计生专职主任必须接受镇计生办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工作积极,态度端正,服从村两委的领导,积极配合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不服从领导和安排的视情节扣20到100分。

(六)其它各项工作(100分)

1、每个月报表及时、准确,每发现一次报表不及时、不准确的扣20分,每月1号参加镇组织的计生工作例会,迟到请假的扣20分,无故不参加的扣100分。

2、每发现一个出生时间、性别错报,扣20分。

3、对计划内怀孕已婚育龄妇女必须在三个月内上报孕情,并保证到服务站(包括县服务站)查体不少于四次,每出现一例未按时上报、进站的扣50分。

4、每漏报一例出生扣100分,死亡扣10分。

5、每发现一例应领取《一孩服务手册》超过一个月以上未领取的扣10分。每发现一例未婚同居(包括离婚、丧偶)而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扣50分。

6、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制度、资料健全,活动及时,每缺一项扣20分。

7、对服用计划生育药具人员发放及时、完整,每发现一例应发放而未发放的扣50分。

(七)出现以下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千分制考核为0分,取消全年绩效工资

1、出现违法生育(抱养)的。

2、经核实查体出现顶替现象的。

3、计生主任出示计划生育假证明的。

4、瞒报、漏报违法生育(抱养)的。

5、出现计划生育信访案件,造成较坏影响的。

二、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奖惩制、淘汰制,实行计划生育责任追究

为充分发挥村计生工作人员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村级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各项计划生育任务,按照《实施细则》实行千分制考核,以岗定责,以责定分,以分定资,把村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目标完成,上级工作抽查考评情况及群众满意率与工资挂钩,进行位次考评。根据个人考评结果,成绩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出现问题、工作滑坡的实行责任追究。

三、进一步落实好村级专职计生主任的工资待遇

工资由两部分组成,即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基础工资为村育龄妇女数乘以4元,绩效工资数额为每人每年1200元,按本实施意见实行年度千分制考核,根据考核成绩由镇统筹发放。

各村要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实施意见》落实到位,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全面提高全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