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乡村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8:56:30

法律进乡村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五五”普法和“四五”规划,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在全镇形成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构建和谐文明的新农村,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法律五进”集中推进年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总体要求,以“贯彻法制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集中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农民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解决好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化解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为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和宣传重点内容

(一)主要目标

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集中开展好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一年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着力使全镇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进一步增强权利义务观、学法用法观和依法办事观,真正使农民做到法律知识入耳、入脑、入心,提高农民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提高农村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基层事务,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力争2012年底全镇民主示范村覆盖率达50%,“法制一条街”达到95%。

(二)宣传重点内容

1、大力宣传宪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任务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措施;

2、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法律五进”集中推进年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和任务目标;

3、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与维护社会稳定、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规范;

4、大力宣传民法通则、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法、经济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水法、动物防疫法、水土保持法、婚姻法、妇女儿童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等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条例。

三、方法步骤

“法律进乡村”集中推进年活动从2012年1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份)

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成立“法律进乡村”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对“法律进乡村”集中推进年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对宣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通过宣传车、张贴标语、横幅、高音喇叭等形式进行深入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3—10月份)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宣传月活动、宣传周活动、宣传日活动采取专题讲座、培训班、明白纸、文艺节目等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广泛宣传,让广大农民听懂、易学、会用。力争每一个行政村建一个法制图书角,建法制一条街的村达95%以上,法制示范村达50%。通过抓典型、树样板,指导推进各村宣传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总结考评阶段(11—12月份)

11月中旬,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归纳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以全面迎接市、县的检查验收。

四、组织领导

“法律进乡村”活动涉及全镇,人多、面广、任务重,整个活动要在领导小组统一指导下集中开展,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整合宣传资源,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宣统委员任副组长,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专人抓、专人管,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建立规章制度,严格遵照执行。一是工作调度制度。实行月调度制度。二是检查抽查制度。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到各村、各单位进行抽查,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经验交流制度。各村、各单位相互交流,推广经验,以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组建宣讲团进行巡回宣传。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法律进村流动宣讲团,到各村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指导和宣传教育。

(四)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切实筛选与农村、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力争通过一年的集中宣传教育,使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