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牲畜水产发展建议

时间:2022-06-20 04:41:00

市区牲畜水产发展建议

为扎实抓好我区畜牧水产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强基础、调结构、抓重点、突特色、促增收”的工作思路,以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化经营为抓手,提高畜牧养殖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培育以生猪、蛋鸡、鹌鹑为主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壮大培育畜牧生产加工企业,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力度。落实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实现我区畜牧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新增万头猪场2个,转型升级规模场5个以上,新增蛋鸡规模养殖小区(场)2个,奶牛养殖小区1个。生猪出栏24.3万头,牛出栏0.43万头,羊出栏1.14万头,禽出栏67.3万羽。肉类总产量2.42万吨,禽蛋产量2258吨,鹌鹑蛋产量2240吨,奶产量465吨,水产品产量556吨,畜牧渔业总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15%。畜禽死亡率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三、工作措施

(一)抓重点,突特色,着力打造现代畜牧养殖小区

按照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的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一是以“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和“规模场标准化改造”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以大森牧业有限公司、鑫宇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商品肉猪标准化规模场;二是以“万头生猪养殖小区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泗渡惠洛公司万头生猪繁育基地,拟建板桥万头生猪养殖场。三是以“百万羽优质蛋鸡生产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团泽为重点,着力建设标准化蛋鸡养殖小区;四是以全市奶源建设发展规划为基础,创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五是加快鹌鹑特种养殖标准化小区建设步伐,帮助和扶持“凤山鹌鹑养殖合作社”和“梦润鹌鹑养殖公司”提升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完善产业链;六是积极推广生物法养殖和沼气综合利用,建立猪-沼-菜(果)循环经济示范。

(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化经营

1、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一批畜牧生产、畜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引导梦润鹌鹑养殖公司和四鑫牧业公司打牢生产基地,加快精深加工步伐,延长产业链。积极引导“订单畜牧业”的发展,鼓励合作经营,组织创办基地利益联结共同体,开创从养殖到餐桌和直销的经营模式,提高养殖效益。

2.加快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加快培育家禽养殖、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等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民围绕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组织的中介服务功能和联系龙头企业与农户在政策传递、科技信息等方面的桥梁作用,提高畜牧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3、健全畜产品流通体系,畅通流通渠道。产品流通、销售不畅,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区将依托城市向北发展的契机,按照“十二五”规划,做好规划发展以农产品综合交易、产品检测、冷藏、配送等为主的物流园区的前期工作,尽快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畜产品统一大市场,为畜产品的流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大力培养畜产品经纪人,健全市场中介组织,搞活畜产品流通。

(三)强化品牌意识,增强产品竞争力

随着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畜产品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畜产品的品牌化日益重要,成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尽管我区在畜产品品牌打造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而言,品牌意识缺乏,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和自主品牌不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区畜牧业的发展,导致综合经济效益不明显。将进一步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引导养殖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利用自身的特点,挖掘传统品牌,注重开发新品牌,塑造品牌个性,通过品牌效应增加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推动畜牧产业的发展。一是加大对现有品牌的宣传。利用媒体广告以及博览会、招商会、网络营销、专题报道、展销会等多形式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了解、消费品牌产品。二是扶持更多的养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利用地方特色资源生产优势产品,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认证。打造自有品牌,拉动中小养殖企业与大市场对接,进入市场,体现品牌产业的规模优势。

(四)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及配套体系建设,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

1.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严格防疫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要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加大防控力度,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落实重大动物疫病责任制,重大动物疫病报告制度;二是探索开展动物防疫体制改革,稳定村级防疫队伍,提高防疫质量,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三是把好畜禽引种检疫关,严格执行引种申报制度;四是抓好疫情监测,及时准确地按规定程序上报疫情。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完善村级防疫员和疫情报告观察员制度,开展定时定点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五是抓市场监管,加强规范和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大活畜禽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活畜禽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六是抓监督执法,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活动,完善执法手段,强化依法监管,严打违法行为。七是抓疫病溯源,提高防疫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溯源信息管理办法,保证信息数据顺利传输。八是抓应急处置,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必要时开展动物疫情防控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认真落实检疫工作,深化“放心肉”工程。认真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产地检疫率达100%、屠宰检疫率达100%;加强检疫证章的管理,做到检疫证明和证明存根、标识回收率达100%。严禁无证明、无标识动物进场屠宰。

3.严格规范饲料、兽药的管理和使用。实施饲料、兽药准入制,加大饲料兽药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饲料,确保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的安全性。

4、进一步推进品种改良,提高品种质量,推广科学饲养、节本增效。创建猪、牛人工授精示范点,建立完善冷冻精液利用档案记录,跟踪调查改良效果,有计划地推广三元杂交和实施区域定向改良,生产出品种特征基本一致、生产性能稳定的改良品种,努力提高畜禽的出栏率、商品率、个体生产能力。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和强化惠农政策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持“三农”的政策措施和现有的优惠政策,出台鼓励产业发展强有力的扶持措施。一是将财政今后五年的畜牧发展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使用,通过逐年还本贴息方式,加快招商引资建设畜牧基础设施,按照“十二五”规划,以项目管理办法为依托,集中创建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高标准、高起点,走建管并用、租赁并举的现代畜牧养殖企业;二是鼓励现有养殖企业做大做强。主要采用土地流转、土地使用权担保抵押等方式兴办养殖加工企业和标准化规模场。三是对符合规划的林下养鸡等生态养殖项目按总投资不超过30%财政资金补助关键环节或贴息,推动投资小,见效快,增收明显的短、平、快项目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助农增收。对销售量大、带动力强的畜产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营销大户给予支持。财政安排专门资金,支持产业化基地建设、科研开发和技术服务,把重点龙头企业技术改造纳入支持的范围,把畜产品加工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优先扶持对象。对一批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大的生产、加工、流通主体进行表彰奖励。四是对专业合作社和养殖龙头企业解决技术支撑体系,对现已聘请技术人员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六)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1、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农业、财政、发改、科技、金融等部门为成员的区畜牧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多位一体的畜牧业发展工作格局。

2、各镇要高度重视畜牧渔业的发展工作。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围绕主导产业、区域特色、动物防疫及优质畜产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落实发展措施,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促进畜牧业发展。加强畜牧队伍管理,提升畜牧技术人员服务意识,落实干部包场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3、农业部门要加强队伍管理,提高服务畜牧业生产的水平,在以“三个”建设年为契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落实干部包片工作机制,做到工作下沉、服务到场、指导到户,促进技术规范化、信息服务网络化。切实加大对各镇畜牧发展的指导力度,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技术培训,建立建、管、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实行干部业务考评和工作实绩挂钩,并按照工作实绩试行评聘分离工作激励机制。加强村级防疫队伍的管理,认真履行动物防疫工作责任,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率,实现全区畜牧业生产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