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城市形象提升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0 10:21:00

区委城市形象提升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十届十次全委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展城市形象提升工程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形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富而强、精而美”幸福目标,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大力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突出治脏和治乱,着力提升整治标准,显著提升城区城市形象、品位和功能,让更加靓丽、整洁、有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整治范围

(二)整治内容

1、治脏。各责任单位按照“全地域、全时段”的要求,加强城市保洁,消除环卫死角。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搞好垃圾收集清运,建立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加强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城区河道管理维护,加大巡查力度,搞好日常保洁,及时修补更换破损路面和设施,实现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完善管理养护标准和操作规范,提高日常管护精细化水平,建立责任明晰、养护及时、量质并重的管理机制。对城区重点道路两侧墙体进行清洗粉刷。

2、治乱。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即时巡查、规范执法、有效监督的管理机制。重点对道路两侧的乱搭乱建、墙体和楼顶广告进行拆除,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经营、马路斜坡、环境污染、噪声污染、乱停乱放、自发劳务市场等进行整治,对影响市容的各种线路、线缆、废旧电话亭、信箱等进行规范清理。

三、责任分工

(一)区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办公室负责、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定期对各街道、镇所辖、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的治脏治乱工作进行综合督查考核。

(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做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宣传和检查指导工作。

(三)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街道、镇负责拆除辖区沿街的乱搭乱建、楼顶和墙体广告,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和墙体粉刷,负责、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的治脏治乱工作。各街道年内各建设1处社区便民市场,有效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

(四)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做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协调督导、检查考核工作,配合各街道、镇完成拆除乱搭乱建、楼顶和墙体广告,清理店外、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工作。

(五)区环卫局负责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和乱搭乱建、违法建筑拆除后的垃圾清运工作,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搞好垃圾收集清运,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体系。

(六)区住建局负责市政设施、路灯、城市道路养护管理,清除道路斜坡,加大对建筑工地、城区河道治理力度,完成东西延改造提升。

(七)区园林局负责做好人民广场、148医院广场改造、太和广场、科教园、民俗园提升、天香公园扩建等绿化工程。

(八)规划分局负责城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停车场、洗车点和摩托车维修市场、物流配货市场的规划布点工作,严格控制沿街商业门店的规划审批许可。

(九)区公安分局负责执法安全保障工作。

(十)交警大队负责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管理和执法工作。

(十一)工商分局负责市场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监管;定期与区城管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店外经营行为;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沿街商业门店不予审批,对严重违法经营的沿街商业门店依法撤销其营业执照。

(十二)区交通运输局负责配货物流市场和货车出租市场的监督管理,定期与区城管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加强机动车清洗业户、摩托车维修点的监督管理,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对严重违法经营的依法撤销相关审批手续,并予以取缔。

(十三)区环保分局负责异味、工业噪声污染和直接燃煤锅炉治理工作,牵头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行为。

(十四)区人社局牵头负责劳务市场建设和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整治规范城区内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

(十五)区贸易局会同规划分局负责各类市场的规划布点工作,牵头制定城区便民市场建设标准和管理规定,督促指导各街道完成建设任务。

(十六)区房管局负责城区内各村(居)、居民区物业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十七)区水务局负责所辖水利桥梁的集中治理和供水设施的缺损更换工作。

(十八)供电部、天网视讯分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区邮政局负责对所辖的线缆、管道、废旧电话棚亭、信箱设施做好管护和规范清理工作。

(十九)区财政局负责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资金筹集。

四、标准要求

(一)市容市貌管理

1、建立沿街单位和个人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2、主次道路、窗口地区、建筑物整洁美观,外立面无明显污迹、残损,无乱涂画、乱悬挂等现象。

3、无违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占道加工制作、店外洗车、店外维修摩托车、占道乱堆乱放物品、垃圾等现象。

4、城区内无乱搭乱建,无新的违章建筑。

5、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规范、安全,无残缺破损,无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牌。

6、美化、亮化设施完好,无残缺破损。

7、沿街建设封闭施工,设置不低于1.8米的围挡,且无歪斜、无破损、无乱挂乱涂等现象。道路施工现场整洁,物料堆放整齐,无乱堆乱放。

8、沿街单位和住户无噪声扰民现象。

9、城区内废品收购点合法经营、管理规范,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整洁,无焚烧废品、占道摆放废品及广告牌等现象。

10、公交站台、路灯杆、配电柜、交通标志、交通护栏、报刊亭、公用电话亭、邮政信箱等公共设施完好、整洁,无乱贴乱画、乱拉乱挂,并根据需要及时维护更新。

(二)临时疏导摊位管理

1、主次道路两侧、窗口地区周边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不承担主要交通功能的支路、,经批准可设置临时疏导摊位。

2、视情统一经营设施或器具。

3、不得有违法乱搭乱建、制造噪声、损坏树木、绿地以及人行道、下水管道等公共设施的行为。

4、在规定区域内经营,不得占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经营,退出主次道路的距离控制在20-50米。

5、严格遵守经营时间,不得超出规定时间经营。

6、严格控制经营品种,不得经营规定品种之外的商品和从事露天烧烤及产生油烟的餐饮制作。

7、商品、设施和用具要摆放整齐,管理良好。

8、保持摊位周围环境卫生整洁,自备密闭垃圾容器,实行垃圾袋装,随时进行清理,收摊后进行全面清扫。污水倒在指定的卫生设施内,不得随意倾倒污染地面。

9、修鞋、修自行车等便民摊点业户,地面铺设油毡布等铺设物。收工后撤走铺设物,保证无油污、油渍和垃圾。

10、禁止开设水果、蔬菜商贩临时疏导摊位。在水果、蔬菜上市季节,适当为瓜农、菜农增加临时疏导摊位,划线定点管理。

(三)居民区(社区、小区、城中村)管理

1、居民区(含单位生活大院)管理服务责任主体明确,道路平坦,无破损、无积水污迹。

2、公共秩序良好,车辆停放整齐,无店外经营,无占道经营,无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无乱设乱摆广告牌,无违章饲养畜禽、犬类。

3、经批准设置的农产品便民点,按规定地点、时间经营,按时撤摊,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4、绿化管理良好,无裸露土地,无私自种菜行为。

(四)城乡结合部管理

1、城乡结合部、过境道路两侧整洁有序,无残墙破屋、无乱搭乱建,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流动经营,无乱堆乱放货物、柴堆、粪堆、土堆、垃圾堆,无乱设乱摆广告牌。沿路建筑外立面整洁美观,无明显污迹、残损,无乱贴乱画。

2、农贸市场、配货物流市场、货车出租市场、废品收购点管理符合有关规定。

五、实施步骤

此次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从2011年3月份开始实施,到8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3月)。部署整治工作任务。组织整治工作调查摸底,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整治标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1年4月至6月)。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有计划、高标准,集中开展清理和整治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搞好整改。

(三)巩固验收阶段(2011年7月至8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扩大集中整治成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任务完成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同时成立区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协调各责任单位落实管理职责,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把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搞好整治活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落实责任机制,逐段落实整治任务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报送工作进度情况。建立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和街道、区城管执法部门集中执法制度,妥善处理整治工作中遇到的违法行为。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调度工作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督查室、区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对确定的重点道路、窗口地段一周两查,对、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一周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区里将城市形象提升工程整治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