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重点岗位监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0 09:10:00

区委重点岗位监督工作意见

为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体要求,加强廉政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优化经济环境,促进改革发展,建设高素质、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推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根据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部分双管单位和区直部门的重点岗位先行开展源头治理工作。

一、目的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加大对重点岗位的源头治理力度,达到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预防不廉洁行为发生,建设高素质、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的目的。

二、重点岗位

先行实施部分重点岗位重点治理工作共涉及14个部门的29个重点监督岗位: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民四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民行科;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肇事处理科;区交通局稽查站,运输管理所;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计财审计科;区环保分局监管站;区建设局建管处,质监站;区国土资源局地籍管理科,土地交易中心;区规划分局规划科,建管科;区质监分局计量质量科,稽查队;区工商分局企业注册局,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产权监理所、房地产交易中心,区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区安监局安监一科,危险化学品处理办公室。

三、主要措施

对重点岗位开展源头治理工作,要依据重点岗位的工作特点,本着注重实效原则,制定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具体方案,其方案应包含如下内容:

(一)完善领导体制。对重点岗位实行监督的单位,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落实、各负其责、上下一致、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重点岗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负责监督检查,组织协调;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共同参与落实。

(二)实行重点岗位集体决策制度的措施。对有关重点岗位的主要工作、重要决定和重大事项,都要按照程序,严格实行民主决策制度。研究决策过程要记录在案。

(三)实行重点岗位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制度的措施。重点岗位领导职务缺位时,要按照规定实行竞争上岗。重点岗位领导正职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原则上不超过五年,已超过五年的,近期必须进行调整。因专业或特殊工作需要,确需延长任期的,报经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同意可适当延长。对其他工作人员本着保留骨干,不误工作的原则,适时在机关内部轮岗。

(四)实行重点岗位跟踪监督和廉政谈话制度的措施。建立重点岗位领导正副职廉政档案。建立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或分管领导)定期同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制度。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在谈话前对谈话对象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二是必须准备谈话提纲,由二名以上领导进行谈话,做好谈话记录;三是必须把存在问题点到位,利害关系讲到位,努力方向指到位,后续措施跟到位;四是必须在谈话后对谈话对象的态度及其对问题的认识明确表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五是必须要求谈话对象写出思想汇报和有关情况说明,确保谈话效果。廉政谈话情况存入廉政档案。

要对重点岗位开展的案件调查、项目审批、款物拨付、司法执行、行政议决结果以及过程中是否存有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廉洁行为,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情况要记录在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摆放“重点岗位监督牌”,并公开监督电话。

(五)实行重点岗位廉政教育制度的措施。

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专题教育,到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利用先进典型和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正反两方两教育等多种形式,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六)实行重点岗位政务公开和收支两条线制度的措施。严格按照《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将重点岗位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服务承诺、听证制度、办理结果等内容,利用公开栏、报刊、电视、网络等形式,依法对外公开。不便对外公开的要实行对内公开。有收费职能的岗位,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得坐收坐支挪用罚没收入,不得乱收费、吃拿卡要报,不准私设小金库。

(七)实行重点岗位双向廉洁制度的措施。部门单位领导与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双向廉政责任书》,实行廉洁从业双向责任制,严格廉洁责任承诺,推动重点岗位廉政建设。廉洁从政责任书的内容主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

(八)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措施。按照“重点岗位重点治理”的原则,参照《省实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结合重点岗位的特点制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要按照要求,对本人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涉及廉洁自律的重大事项,及时向部门单位党组织报告。

(九)实行开拓创新激励制度的措施。要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重点岗位建立内部评议和社会满意度测评制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其创新成果和满意度测评情况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十)实行重点岗位重点保护制度的措施。既要严肃查处重点岗位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又要保护重点岗位干事创业的干部。对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积极性高的工作人员,因勇于创新、锐意改革和严格执法而触动他人利益,引发诬告陷害或打击报复的,要及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努力营造保护干事创业者的浓厚氛围。

四、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对重点岗位源头治理工作中出现违法违纪案件等问题的,区别不同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凡涉及重点岗位人员的信访举报,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对在工作中消极敷衍或拒不执行有关规定的,依据《无为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并调整其工作岗位;对违纪违法行为,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并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汇报。

开展重点岗位源头治理工作的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由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并写出专题报告上报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

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对各单位开展重点岗位实施监督的情况实行不定期检查和年终考核,期间将安排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廉政勤政、工作成绩突出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要进行宣传表彰,对发现的问题经查实后,严肃处理。对存在问题突出的重点岗位发放监察建议书,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重点岗位进行曝光处理。同时将重点岗位源头治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其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政效能考核总成绩。